文化直通车

清河道腔

2020-07-09 19:53:10 来源:清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类别:传统曲艺

级别:市级非遗

清河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隶属邢台管辖。清河县历史悠久,民风朴实、文化底蕴深厚。自汉、秦、宋历为郡、国、州治所,清河县人杰地灵,仁人志士辈出。

清河县曲艺种类较多,道腔便为其中之一,它发源于清朝乾隆年间,由民间艺人自创而成。分为发曲道腔和俗曲道腔两种,说唱主要分十字句、七字句,其语言多采用本地方言土语,贴近群众,通俗易通。

清河道腔发源于、传承于清河县,至今兴盛不衰,代代老艺人口传心授,绵延至今。因为表演内容多为乡间农事,间或帝王将相等传统故事,所以道腔曲艺很受大家欢迎。道腔主要流传地区有:河北省清河、威县、临西、南宫、枣强、故城以及山东省武城、夏津、高唐等。主要是各地红、白理事邀请演出,古庙会台口演出,公司、门店开业受邀演出,农闲时义务演出等。

清河道腔作为一门传统艺术,不仅能宣传和弘扬传统文化,也能与时俱进,弘扬社会正能量。比如道腔戏《菜园配》,反映了农村男女青年之间的爱情生活,道腔戏《杀狗劝夫》讲述了农村妇女教育丈夫改掉了赌博的恶习、重新做人的故事。道腔戏《圪衩湾》反映了青年大学生毕业回乡务农,利用科学知识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故事。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