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直通车

葛顺成传武式太极拳

2020-07-09 19:53:10 来源:清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类别: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级别:市级

清河县葛顺成传武式太极拳由广平府(今邯郸市永年县广府镇)首富武禹襄祖师约于1850年始经十余年努力初成,又经十数载和两个外甥(李亦畲、李启轩)反复推演、实践而臻于完美。经两个外甥的多年努力,才使此拳艺从拳理拳法上,都达到了当代最高境界。这些宝贵遗产主要体现在《廉让堂太极拳谱》这部著作上。现在李家留给后代的拳论、拳架、拳械演练、实用技法、劲路等项成果已成为世界拳术武库中的瑰宝。

这么宝贵的武术上品东传第一站便到了清河,这必然有它的历史根源。原来清河县自明朝洪武六年(1373年)就划归广平府管辖并一直延续到清朝末年。清河县和广府的来往、交流自然就比其他地方多。素有尚武精神的清河人先得此技理所当然。

1883年清河葛家村人葛顺成到广府李亦畲大师处拜师学艺,经九年苦学苦练,葛顺成广府学艺见之于《廉让堂太极拳谱》考释本104页和157页。书上说:“得公传者清河葛顺成……本邑郝和”。于1892年,遵师命回清河创业。从1893年到1910年,葛顺成在清河授徒规模越来越大,到1911年已扩大到清河周边临清、夏津、南宫、威县等县市。授徒由几十人到三百余人。成效卓著并有传人者十几人。如葛氏子弟中葛绍贤、绍美、绍广,外姓子弟中有郭景森、顾印珂、顾朋月、顾朋柱、霍梦魁、潘尚义、杜恩森、崔老耀、杨一桥、胡振江、尚老底等。具有国际影响的人物当属顾印珂、霍梦魁和阎志高(郝为真的徒弟,清河县后丁村人)。顾印珂1926年到沈阳,1928年公开亮相和其他武术较技,1933年开始设馆授徒。1938年又邀同门师兄霍梦魁到沈阳协助传授武式太极拳,1947年霍梦魁在大北关火神庙设“清河太极霍武馆”,1950年霍梦魁又邀阎志高到沈阳开馆授徒。三人授徒总人数逾千人。顾印珂、霍梦魁弟子中不乏武术界名人,如解放后任辽宁副省级领导的巩天民、车向臣等,他们的弟子中有些人在海内外传播武式太极拳,对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的武术文化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东北沈阳武术界称他们为清河三杰。顾印珂、霍梦魁、阎志高的武艺、武德不愧三杰的称号。

现在三杰的高徒仍然在沈阳、在清河、在全国和世界各地传播着武式太极拳。清河县的第五代传人中,当属顾印珂宗师的高徒顾增朋先生。南宫市成绩卓著者当属潘尚义膝下潘福增师傅传授的一支。

武式太极拳从创始到现在已经历了一百五十多年,实践证明它的生命力是强大的,但该拳的创始人武、李两代,都出身于书香门第,不以授徒为业,所以择徒特别严格,这又限制了它的发展,虽然现在演化发展了几个流派,但规模都不是很大。清河县自葛顺成宗师艺成传拳,经几代老师传授至今仍保持108式拳架,这套拳架在1991年10月在广府古城举办的国际第一届太极拳联谊会时得到姚继祖宗师的首肯。在姚老师面前,当有的拳师对清河顾增朋先生演示拳架表示异议时,姚老师说:“清河的拳架是武式太极拳的李架(李亦畲架)。你们练的是郝为真老师在教中学时改动过的,属于武式太极拳的郝架。”后来对研究武式太极拳历史颇感兴趣的一位姓杨的老师说:“有机会我们要到清河去考察、研究武式太极拳的‘李架’。”这对于清河武式太极拳练习者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推动力。

清河县为推动此拳的发展,于2001年成立了太极拳研究协会,使此拳的研究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群众组织基础。

因武式太极拳拳架要求严格,原来学练此拳的年青人较少,全县不过几十人,经协会成立后几年的大力推广,现已发展到近百人。当前国家要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向前发展时,适当重视对此拳种的开发研究,不失为英明之举。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四根弦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