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六届旅游发展大会>>头条新闻>>

槐水流韵 碧湖漾波 ——元氏县槐河千岛湿地掠影

2020-07-07 10:35: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9日,槐河湿地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客人”。嘉宾们沿槐河行走数里,如诗如画:河岸,绿草茵茵,树木错落有致;河里,碧水流淌,小岛绿植,风景万千。岸线自然的湿地景观,尽显湿地自然之灵气。“这里打造得太美了,廊亭、廊桥、汉码头……哪儿都是景色。”来自井陉县的嘉宾说道。

槐河生态修复项目是旅发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之一。工程伊始本着打造一届“绿色,精彩,高质量”大会的目标,突出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经反复调研,槐河湿地预留出了“崖沙燕岛”“崖沙燕长岛”等生态小岛,为崖沙燕及其它鸟类留出了栖息繁殖活动空间。

槐河,被元氏人亲切地称作“母亲河”。现如今,在槐河岸边,花草树木错落有致、河水碧波荡漾、崖沙燕时不时在空中飞舞……有水有花有人家,一片盎然绿色映入记者眼帘。沿河岸向东行驶,崖沙燕岛、湖心岛、槐花岛等小岛依次在槐河中央呈现,风光怡人。

殊不知,这里曾私挖盗采严重,沙土漫天。为迎接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元氏县对县城面貌进行了全面提升。而槐河综合治理项目也成了旅发大会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该县“三创四建”以及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民生工程。此次生态修复主要是对槐河(元氏段)全线进行河道整治,提升当地水域生态环境。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槐河的防洪功能。

据了解, 元氏县启动槐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行主河槽治理、河道疏浚和绿化等工程,对岸坡进行了防护并疏浚了河道。同时,启动槐河河道生态补水工作,此次补水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槐河退水闸门,将南水北调引江水引入槐河河道。现如今,河水清澈的槐河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眼前。

为打造滨水步行道景观效果,元氏县全力打造融文化展示、湿地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槐河千岛湿地、汉码头等水生态景观,构建了一条“水绿相间、生态休闲、亲水乐水、风景靓丽”的生态廊道。

“廊亭、廊桥、汉码头……谁不爱美景,何况就在家门口,没事儿我们就过来转转!”王西琴就住在元氏县东韩台村,说起目前建设的槐河千岛湿地中的廊桥,她难掩心中的兴奋之情。

王西琴口中的廊桥横跨槐河南北两岸,全长256.8米,在廊桥中间设有休息凉亭,供游客欣赏槐河风光。廊桥的整体建筑风格以“汉文化”元素为主,廊檐、廊柱、梁架等结构,均体现了汉代建筑古拙粗犷、结构简单、风格大气的特点,在廊桥的横梁上附有铜雕及彩绘,铜雕的雕刻内容涵盖了元氏从古至今的历史由来及典故,将现代桥梁建筑与历史文化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充分地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因此廊桥也是元氏县“汉文化”集成的代表。在整个廊桥上一共有28块横梁,每一块横梁上都绘有一个元氏的历史典故。桥身中央为重檐风雨长廊,也是槐河景观的最佳观赏点。桥头的汉代牌楼简洁大方,廊桥夜晚的整体亮化同样成为槐河景观带标志性闪光点之一。

整治后的槐河,正在绽放自己的光彩,一个“林水相依、水文共荣、城水互动、人水和谐”的新槐河,如一幅画卷,已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