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新闻发布会

2020-06-30 10:0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赵新宇  摄

6月29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新闻发布会。河北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姚绍学向大家介绍河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相关情况。并与河北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处处长安瑞艳、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副主任孙智英、河北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处副处长孙弋飞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记者何珊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自2020年1月1日起,我省全面启用财政电子票据。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姚绍学先生,请他介绍我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相关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处处长安瑞艳女士、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副主任孙智英先生、河北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处副处长孙弋飞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姚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姚绍学。  记者何珊 摄

河北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姚绍学: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我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情况。财政票据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一直以来是媒体朋友和社会公众比较关心和关注的话题,广大媒体朋友也都非常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在此,我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我省实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为适应现代信息化发展需要,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财政部决定在全国推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要求,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主动争取试点,精心谋划、稳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省各种类票据已在全省各级、各类执收单位全部试点成功,已覆盖10个票据种类、206个县(市区)、17444个执收单位,共开具财政电子票据157.3万张。实现了个人网银、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扫码、POS机、微信公众号等丰富多样的电子化缴款方式,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升。从全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进情况看,我省是整体推进最快、覆盖范围最广的省份。

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背景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2016年9月国务院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适应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发展新形势,提高财政票据社会需求便捷度,财政部2017年6月印发《关于稳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试点方案的通知》,提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要求。经积极争取,2017年11月我省被确定为第二批改革试点省份。在成功试点基础上,2018年11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要求试点地区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广至全部单位和全部财政票据种类。据此,结合我省改革推进情况,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启用财政电子票据。实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是适应现代信息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客观需要,是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规范财政票据管理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抓好这项改革。

二、我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情况

为贯彻落实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各项要求,近年来,我厅一直把这项改革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认真谋划,精心准备,积极推进。

(一)精心谋划,科学制定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方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从省内各级非税收入机构、省直部门、省属高校等相关单位及厅内有关处室抽调业务和技术骨干成立专家咨询组,全程负责业务需求、系统设计等方面的咨询、研讨和论证等工作。二是充分调研论证。先后组织有关技术和业务人员深入相关单位、各设区市及先进省份进行了多方调研、学习和考察,广泛征求管理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科学制定方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科学制定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及系统设计方案,明确了改革目标、基本原则、改革内容、时间步骤和保障措施等要求,绘制了改革路线图。

(二)整合资源,建成功能全面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一是坚持一体化研发。坚持与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系统和非税云缴费平台一体开发建设,力求最大限度地节约研发成本。二是坚持多平台融合。坚持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公安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河北健康云等系统相互融合,互联互通,力求满足各个部门的业务系统需要。三是坚持全流程统一。充分发挥我厅信息化建设优势,坚持统一“设计、开发、建设”,统一“部署、管理、运维”,力求建成全省统一、功能全面、全程可控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

(三)试点先行,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在改革推进上,坚持试点先行、由点及面、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一是选择便民需求比较迫切的单位。主要是民生关注度较高的执收单位和项目,如省司法厅、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等单位和社保卡工本费收费、不动产登记收费等收费项目。二是选择代表性比较强的单位。主要是针对收费人员较多、频次较高且单位有内部业务管理系统,需要与我省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开发对接的单位,如省中医院、沧州师范学院等。三是突出雄安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把雄安新区作为我省改革全覆盖试点地区,以雄安新区的“先试先行”引领全省“齐头并进”,雄安新区已于4月30日实现全覆盖。

(四)多点发力,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现全覆盖。一是明确改革时间表。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明确改革完成时限。对没有独立业务系统的单位要求今年6月底前完成(目前已完成改革);对有独立业务系统需要与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对接的单位要求今年9月底前完成。二是加大督导力度。为确保改革任务按时完成,我们克服疫情期间不能深入一线督导的困难,采取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方法进行远程指导,建立了定期督导和通报制度,确保按时完成改革任务。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我厅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大力进行宣传和推介,不断提高财政电子票据的社会认知度。年初组织全省各级各部门12000多人,召开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业务视频培训会。同时,为拓展非税收入管理服务手段,丰富非税收入收缴方式,在河北财政微信公众号上线试运行财政票据板块。

三、下一步管理改革方向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不断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一要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尽快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与省卫健委“河北健康云”的对接,解决乡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无法开具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这个全国难点问题,切实打通基层医疗电子票据“最后一公里”。同时,多措并举,加强督导,确保今年9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运用媒体、网络等多种渠道,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培训工作,引导社会各个层面和广大缴费人积极使用财政电子票据,提高社会认知度,扩大应用面。

三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税务、财政、执收单位和代理银行实现数据信息实时共享。进一步完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强化系统数据信息的挖掘、分析和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在财政管理改革中的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四要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非税收入管理中的应用。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非税收入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非税业务协同办理,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社会公众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目前,雄安新区区块链技术应用框架已构建完成,正在加快推进。争取年底前在雄安新区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财政电子票据和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试点。

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大力推动,社会各界深度参与,更需要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特别是今天在座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的大力支持!最后,再次对各位新闻界朋友们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谢姚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广播电视台:请问财政电子票据能否作为报销凭证?

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处处长安瑞艳。记者赵新宇 摄

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处处长安瑞艳:

可以。财政电子票据是指由财政部门监管的,行政事业单位在依法收取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收取财物时,运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开具、存储、传输和接收的数字电文形式的凭证。其基本特征是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通过网络手段进行传输流转,通过计算机等电子载体进行存储保管。根据2015年财政部、国家档案局令第 79 号发布的新《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和财政部、国家档案局2020年3月制发的《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号)等有关规定,财政电子票据是单位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与财政纸质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单位可以作为会计报销凭证。

二、河北日报:请问如何获取、验证财政电子票据?

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处处长安瑞艳。记者赵新宇  摄

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处处长安瑞艳:

财政电子票据相关信息通过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电子票据专用APP等多种方式发送给缴款人。缴款人通过直接登录河北省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或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电子票簿”,下载电子票据和查验票据真伪。同时,为了进一步方便广大执收单位和缴费人,今年 5月28日,我们在河北财政微信公众号上线试运行财政票据板块,提供票据查验、现场收缴、我的票据等服务功能,为查验、下载财政电子票据和现场执收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途径。  

三、河北广播电台:请介绍一下大家比较关注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使用的有关情况?

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处副处长孙弋飞 。记者赵新宇   摄

财政厅非税收入处副处长孙弋飞: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个人所得税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相关工作,防范虚假医疗收费票据,财政部、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三部委局,2019年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前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广运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同时,对全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式样、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填列、报销入账及归档进行了统一和规范。对于大家关心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报销入账问题,按照《财政部关于统一全国财政电子票据式样和财政机打票据式样的通知》规定,对满足《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九条所列条件的部门、单位、企业可以财政电子票据数据文件为依据进行会计处理,并按照电子档案管理要求对电子票据进行归档保管。不满足所列条件的部门、单位、企业可以财政电子票据板式文件打印件入账,并对电子票据及纸质打印件进行归档保管,同时建立纸质打印件与电子票据的检索关系。

四、人民网:请介绍一下雄安新区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副主任孙智英。 记者何珊  摄

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副主任孙智英: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各项要求,加快新区“数字国库”和“智慧财政”建设。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在省财政厅的指导帮助下,雄安新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4月30日,全区(含三县)283家用票单位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全覆盖。据统计,截至6月22日,开具408984张电子票据,涉及金额29368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加快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非税收入和电子票据系统。充分发挥雄安新区财政电子票据已经实现全覆盖优势,依托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全链条穿透式整合所有财政非税业务,覆盖所有缴费渠道、辐射所有执收单位,统一规划财政非税业务,形成相互支撑、有效监督的完整体系,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决策辅助智能化、数据应用常态化、监督执行透明化、预测预警精准化,探索和建设面向未来的财政非税管理新模式,推动财政管理持续深化改革。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详细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省财政厅新闻中心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