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六届旅游发展大会>>头条新闻>>

“千年古县”展现汉碑文化魅力 元氏汉碑国际隶书名家邀请展开展

2020-06-29 16:5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元氏汉碑国际隶书名家邀请展现场 杜船摄

河北新闻网6月29日讯(马南)今天上午,河北元氏汉碑国际隶书名家邀请展在元氏县封龙书院南侧书画廊举办。此次书法展是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中的一项特色活动,共展出隶书精品一百余件,众多活跃于当代书坛的领军人物和实力派书法家的作品出现在展览上。同时,元氏著名的三幅碑拓《祀三公山碑》《封龙山颂》《白石神君碑》也在书法展上亮相。

元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战国初元氏属中山国,赵灭中山后属赵国,赵王始封公子元于此,元氏由此而得名。西汉初置县,迄今已有2000余年。2010年,元氏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为“千年古县”。

在此次书法展上,元氏著名的三幅碑拓《祀三公山碑》《封龙山颂》《白石神君碑》都亮相于参观者眼前,所呈现出的气势给予了参观者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据介绍,元氏是著名的汉碑集中地,汉碑数量大、精品多、品级高,其中《祀三公山碑》《封龙山颂》《白石神君碑》书法艺术成就最高,跻身全国百种名碑,被世人称为“学书之典范”,书画大家齐白石、吴昌硕等都从中汲取精华,受益匪浅。现存的《祀三公山碑》《白石神君碑》是河北境内仅存的汉代碑刻,享誉全国,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元氏汉碑国际隶书名家邀请展现场 杜船摄

此次隶书展得到了国内外各地书法家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共征集到隶书名家创作精品一百余件,佳作荟萃,朴华兼容,是迄今以元氏汉碑和隶书书体为主旨举办的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化盛事,展现了当代书坛隶书创作与研究的最高水平。

在文化长廊上,各种名家作品引得嘉宾驻足欣赏。在此次书法展上,参观者在欣赏名家作品的同时,还伴随讲解员现场讲解:“隶书的产生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通过隶变,隶书最终形成自己独立的品格与美学特征,隶变是汉代文人浪漫、潇洒的艺术审美精神的体现。大家看这幅作品,翩若惊鸿,宛若游龙,书写与内容一样灵动,隶书加入行书笔意,极具趣味性……”

身处外地的几位书法名家也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参与到了此次书法展现场活动中。在活动现场分别连线到河北省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主任王增军、副主任关建洲和庞顺东等书法家,王增军向参观者介绍了自己参展的书法作品,关建洲和庞顺东则当场泼墨,分别创作书法作品“圆(元)满之旅 势(氏)在必行”和“湖山福地 龙兴元氏”,以此助力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

据介绍,元氏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弘扬历史文化,突出元氏汉碑的学术影响,打造千年古县、人文元氏,在第六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精心准备举办了此次河北元氏汉碑论坛暨国际隶书名家邀请展。此次书法展的成功举办,进一步阐释、弘扬和传播了汉碑中所蕴含的正大气象,是当代书法挖掘历史遗产、促进创作与研究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书法爱好者及广大群众提供了一场饕餮盛宴。同时,也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将汉碑文化推向世界,弘扬汉碑文化内涵,为元氏的文化底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建设文化强县注入了强大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