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

河北省“知心姐姐”戒毒志愿者帮扶团队成立一周年

2020-06-26 17:0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立坤)今天是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据了解,河北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5.4万多人。近三年来,以每年5%左右速度递增,尤其让人痛心的是吸毒人员年轻化趋势明显,2019年在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中青年吸毒人员占到60%。为了缉毒、禁毒、戒毒,社会的大量资源被耗费,甚至有禁毒警察付出生命。每个吸毒人员的背后,都有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河北省“知心姐姐”戒毒志愿者帮扶团队自去年6月25日成立以来,帮助10名走出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女性吸毒人员重返社会,至今无一人复吸。今年又有18位巾帼志愿者加入这个团队。

戒毒帮扶团队成立一周年

2019年国际禁毒日前夕,一个独特的女性组织——河北省“知心姐姐”禁毒志愿者帮扶团队正式成立。

一年来,在省司法厅戒毒局、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热情支持下,省妇联权益部联合省直妇工委、省女法官协会、省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协、省心理干预协会等单位和组织,携手踏入帮助戒毒女性回归社会的志愿服务领域,与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干警们密切配合,用她们的微光善举温暖着15个深受毒品戕害的苦难家庭,成功帮扶10名出所学员走出阴霾,重新开启崭新人生。

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这群“知心姐姐”与毒品赛跑的精彩故事。

结对

2019年6月25日,女子强制戒毒所的高墙内,15位“知心姐姐”与15名禁毒学员成功结对,从此,这15个鲜活的生命与我们并肩前行,融为一体。然而学员表面的寒暄客气掺杂了太多表演成分和言不由衷,要击破她们心头的坚冰、走入她们的内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入所授课

结对后,我们常常牵挂高墙内的姐妹。大家各展所长,进所教古筝、教按摩、解心结、描未来,在无法探视的日子里,书信带去我们的牵挂。

队员们在培训

我们深知帮扶不能单靠一腔热忱,还要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经历几次培训后,我们知道了要学会保护自己,要懂得设置边界,要变同情心为同理心……

2019年8月,姐姐们帮扶的第一位戒毒学员出所,出所仪式庄重而充满温情。那一刻,真正的帮扶才刚刚拉开帷幕,而且帮扶头绪更多,任务更重,社区康复、定期尿检、心理疏导、行为矫正,我们是志愿者,也是母亲、姐姐、朋友,她们的恋爱、婚姻,婆媳关系……都要操心,我们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中辗转腾挪。

疫情期间接戒毒人员出所

后来,10位学员陆续出所。即便是疫情期间,我们也要做好防护,守候在戒毒所门口迎接,鲜花、新衣、拥抱、嘱托是送给小妹妹们出所后的第一份新生礼物,她们不知道为了十几分钟的出所仪式,有多少人在出主意、想办法、精心设计。

与此同时,团队建设马不停蹄,章程和活动指南确定了, 队徽确定了,团队工作室成立了,每个人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了。

阶段性总结会上,我们交流帮扶经验,总结出瑜伽身心练习法、古筝怡养情操法、一技之长培养法、公园音乐团建法、远程密切跟踪法、家庭成员包抄法、见招拆招个个击破法……帮扶过程看似无章法可言,却处处见精妙,过程坎坷,却屡屡成功。

部分队员合影

到2020年6月25日,我们的团队就成立一周年了,最自豪的就是10名出所学员无一复吸,而且都有了一份工作,有的登记结婚了,有的开始买房了,有的还参与到了公益事业中。5位仍在所内学习改造的姐妹也和我们鸿雁传书,憧憬着崭新的生活。

我们的点滴努力变成她们的生命之歌,让更多戒毒女性出所后永不复吸写入了庄重的志愿誓词。我们的日子也因此变得五彩斑斓,格外生动。现在,又有18位优秀女性加入了我们的行列。

团队的事迹被学习强国、中国妇女报、中国禁毒报(网)、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燕赵女性的凡人善举在禁毒领域闪烁着点点星光。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在这个全民禁毒的人民战争中,愿更多的人更多的团体参加进来,与毒品决战,与邪恶决战,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无毒世界,未来可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