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

【禁毒故事】袁龙:狠打善防 连续五年实现“零种植”

2020-06-25 11:1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影视剧中,禁毒民警与犯罪犯罪份子顽强搏斗,机智果敢,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群在刀尖上的舞者,在禁毒一线默默奉献着。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部分禁毒民警的故事,希望通过他们的事迹让广大网友深切体会到禁毒之难,毒品之害,从而远离毒品,健康生活。今天讲述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袁龙的故事。

自2005年11月任禁毒支队长以来,袁龙带领张家口禁毒支队始终坚持“四禁并举”,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开拓工作,特别是2015年以来,面对十分严峻的禁种铲毒工作形势,他带领支队一班人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紧紧围绕“零种植”的目标,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为全市连续五年顺利实现罂粟“零种植”起到了关键性的组织指挥和指导作用。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袁龙2015年被评为全国“百城禁毒会战”先进个人,2011年和2018年两次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市禁毒办2015年、2016年连续被评为全国禁种铲毒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张家口市公安局2015年被评为“百城禁毒会战”优胜单位和2018年度全国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市禁毒委、市禁毒办和禁毒支队多次被省禁毒委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禁种铲毒工作先进单位。

主动担当,全力打好禁种铲毒翻身仗

由于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等原因,张家口市的禁种铲毒工作,工作任务在全省最重,工作难度最大。2014年,受大环境影响,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出现反弹,被国家禁毒委约谈。

为尽快扭转局面,袁龙在全省率先大胆提出了一年内全市非法种植罂粟实现“零种植”的目标。

为了实现定下的目标,袁龙走遍了全市19个县区、41个重点乡镇的230多个重点村,对每一块种植地块都了然于心,对重点村庄地块分布都进行了实地踏查,掌握了第一手基础数据。

在这期间,袁龙经常不打招呼,亲自直接带人上山进行检查,到最险峻的地方踏查,主要检查重点乡镇各项工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历史地块是否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控制。通过一线实地检查指导,及时发现了基层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隐患320余处,并督促及时进行了有效整改落实。

一年后,张家口市如期实现了全市非法种植罂粟实现“零种植”的目标。为了保持来自不易的成果,袁龙部署了每年为期7个月(每年3月初至9月底)的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净土行动”,并于每年年初及时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制定下发行动方案和考评办法,对专项行动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按照 “六位一体(宣传、管控、铲除、打击、治理、帮扶)、综合施治”的措施,分阶段及时进行调度推进和督导检查,工作措施步步跟进。

在袁龙带领下,在全市各级禁毒民警和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张家口彻底摘掉了全国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重点地区的帽子。

扎根一线,狠抓禁种铲毒工作落实

2015-2019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袁龙先后组织各类会议210次,下基层一线督导307次,亲自上山检查踏查205次,没有休过一个星期天和节假日,没有一天不加班加点,一直坚持工作在禁毒一线。

2016年6月15日在一次踏查中,袁龙不小心把腿扭伤,大家都劝他休息治疗,可是面对工作的关键时期,他忍着剧痛,一直坚持工作,没有休息一天。2017年7月,袁龙 母亲患重病在北京住院进行手术,这时正值禁种铲毒的关键节点,为了确保全市连续第三年实现“零种植”的目标,他一直坚持在督导检查一线,未能给母亲进行陪护。

为了建立和完善禁毒工作机制,袁龙还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禁毒成员单位把禁种铲毒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作为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确保成功申办和筹办冬奥的一项核心工作,摆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五年来,张家口市、县两级政府共召开各类禁毒会议445次,市、县(区)四大班子领导亲自深入基层督导检查禁毒工作767人次。市禁毒委制定下发了《张家口市禁种铲毒工作领导责任追究办法》,市禁毒委与市综治委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禁种铲毒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追究机制的实施细则》等规定。

同时,为营造强大的禁种铲毒斗争声势,确保工作全面到位不留死角,严防种子落地,五年中,张家口全市各县区共抽调7842名干部包乡驻村开展禁毒预防宣传和踏查工作,共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材料136.3万余份,张贴刷写宣传标语10.2万余条,签订禁种承诺书96.9万余份,共控制历史地块31025块次,设检查卡点444个,检查人数108158人次。

能打善防,加强综合治理毒品犯罪

在成功打赢全市禁种铲毒翻身仗的同时,袁龙带领支队紧紧围绕“两打两控”、“缉毒百日攻坚”、“禁毒百城会战”、 “5.14”堵源截流、“4.14”联合打击制毒犯罪、“扫毒行动”等缉毒专项行动,以“破大案、打团伙、抓毒枭、摧网络”为目标,主动进攻,靠前指挥,健全完善侦查谋略,创新侦查方法手段,实施集群作战,努力实现打击效果最大化。 

据统计,2015年以来,张家口全市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61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74人,缴获毒品101.3公斤(折合海洛因计算)。其中,破获千克以上案件21起,制毒案件13起,打掉制贩毒团伙68个,侦破省督以上目标案件18起。其中,袁龙亲自指挥侦破“2017.10.28”韩某龙团伙特大贩卖冰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冰毒8.5公斤;“2018.8.2”刘某刚团伙制造、贩卖、运输毒品案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人,上网追逃2人,捣毁制毒窝点1个,缴获冰毒9.7公斤、自制五四式手枪一支、子弹8发及大量制毒设备和制毒原料;“2019.4.30”李某勤团伙贩毒案刑拘贩毒嫌疑人6人,缴获冰毒2.8公斤,麻古37.3克,杜冷丁针剂7960支,片剂1420片,涉案车辆3台等大要案件60余起。

袁龙在工作中还积极推进落实吸毒人员社会面排查、分类管控工作,2015年以来,张家口市共查处吸毒人员5755人次,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2698人,强制隔离戒毒2403人,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1429人,吸毒人员脱失率严格控制在0.2 %以下,实现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

为了认真抓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五年来,张家口禁毒委指导各级禁毒部门、单位、团体深入社区、乡镇常态化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750余场次,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20余万份,在各类媒体发布新闻稿件920余条次;全市共建立禁毒教育基地(园地)16个,禁毒示范学校1所;积极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覆盖工作,“青骄第二课堂”接入学校632余所,学生注册近23万人,注册率达83%。张家口市的禁毒预防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人民群众的防毒、拒毒意识进一步增强,其选送的微视频《禁种铲毒工作纪实》获得全国禁毒禁毒微视频创作大赛优秀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