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赋彩全面小康>>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走进文物大县蔚县 感受文物扶贫

2020-06-22 15:4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蔚州博物馆内的展品。 黄歆尧 摄


中新网张家口6月13日电(黄歆尧)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近日,通过探访蔚州博物馆,了解小饮马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挖掘了河北省“文物赋彩全面小康”的生动事迹,展现了文物保护对当地经济与百姓生活面貌带来的巨大改变。


图为当地村民在小饮马泉村古堡纳凉。 黄歆尧 摄


据悉,蔚州博物馆是河北省建筑面积最大、展览面积最大的县级博物馆。该馆是一所具有收藏、宣传、科学研究的历史性综合博物馆,馆藏文物有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书画、金属器、石刻、织绣等各类藏品10640余件,其中以陶器、书画、石刻造像为主体。博物馆的陈展体系由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组成,基本陈列包括“文明沃土”“代地春秋”“文物蔚州”“古堡世界”四部分。专题展览为“刀镂彩染蔚萝花”——蔚县剪纸艺术展。


图为青铜彩绘雁鱼灯引参观游客驻足拍照。 黄歆尧 摄


在“文物蔚州”展区,众多奇珍异宝巧夺天工、技艺高超,讲述着蔚州昔日多样、繁盛的文化,让参观者叹为观止。博物馆高105厘米的唐绿釉贴花塔形莲座陶罐和高74厘米的唐绿釉凤首陶壶,因为高大的体型,格外引人注目,两件陶器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出土于蔚县黄梅乡榆涧村的唐代中晚期墓葬,但它们却与其他地方同时期墓葬出土器物风格不甚相同。

“这些绿釉陶器体型较大,曲线优美,工艺精致,具有鲜明浓厚的西域器物特征,是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实物证据。”蔚州博物馆馆长李新威说。

李新威介绍,为了适应当下环境,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馆内还设有电子阅览区、环幕影院、多媒体动画、主题雕塑、摄影绘画实景景观等展览形式。“全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要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让更多的人通过蔚州博物馆了解蔚县的文化遗产。”李新威说。

在小饮马泉村,观古堡、品民俗,看文物扶贫为小饮马泉带来的巨变。从2016年到2019年,河北省文物局先后协调项目资金共218万元,对小饮马泉古村堡进行修缮,先后维修了戏楼、真武庙、龙庭、碾坊等公共建筑,同时对古村堡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治理。

据河北省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小饮马泉村扶贫第一书记孙晶昌介绍,蔚县是文物大县,近几年对蔚县的省保和文保单位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对其中没列入保护单位的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建筑也进行了修缮,下一步,将对其他一些戏楼、古建筑等进行修缮,将这些文化遗产留下来,真正融入百姓的生活。

孙晶昌表示,2020年,河北省文物局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在确保全部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对边缘户进行重点监测,防止因病返贫、因学返贫的情况发生。同时,河北省文物局将继续推进文物扶贫工作,投入150万元维修关帝庙,并对古村堡进行抢险保护和街巷整治。通过改善小饮马泉古堡的资源保存环境,将文物扶贫同乡村振兴建设、乡村旅游相结合,带动本村民众就近就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