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五十四中>>

54中学举行复学后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020-06-18 18:4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稳定的情绪状态,拥有健康向上的生活心态,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防止疫情复学后学生可能会产生的各种复杂的情绪和心理问题。石家庄市第五十四中学高度关注复学后学生的情绪反应和变化,并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学生心理状况摸底调查

为及早了解此次疫情对学生造成的具体心理影响,以便开学后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工作,学校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心理状况调查问卷。问卷回收后,学校及时分析统计,并对班主任与学生接触中的日常心理工作提出针对性建议。

复学后开展心理主题班会活动    

复学后的第一节心理课,心理老师与同学们交流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探讨复学后的可能出现的适应性问题。毕业班学生通过体验“深呼吸”、“蝴蝶抱”等心理调节技术,及时进行心态调整,为中考助力。非毕业班学生及时转变认知,合理调适情绪, 平稳度过复学后的过渡期。

班主任提前进行教研,认真备好学生心理安全第一课,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以“青春战役,生命关怀”和“生命安全班会课”等主题上好心理主题式班会,引导学生思考生命的意义,感悟生命的价值。

学校还组织学生观看《河北省中小学复学心理健康第一课》系列视频,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解决心理困惑。

营造校园氛围,全天开放心理功能室  

学校通过国旗下演讲、课间操兔子舞等形式,增加熟悉感,营造快乐的上学氛围,并全天开放心理功能室,为师生服务。尤其是老师们积极倾听学生的声音,了解学生的烦恼,必要时对个别学生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或干预,对调适学生的心理状态非常必要。

开通心理支持热线电话85830572,并将河北省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96312”,石家庄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8052995”,校心理援助热线85830572告知学生及家长,为广大家长和学生提供有力的心理支持。

创新形式,开展系列心理主题征集活动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征集活动,学生们积极响应。毕业班同学们通过填写梦想卡,抒写自己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并张贴于教室黑板上,在梦想的召唤下,使当下的努力更加有力量,激扬青春,助力中考。非毕业班学生以“青春战‘疫’,生命关怀 ”和“母爱无边,关爱生命”为主题,图文并茂、活泼新颖的呈现心理常识和感恩之情,激发学生珍爱生命、关爱家人之情。

家校共育,协力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学校还通过推送家庭教育相关视频、家长会、线上家访等形式,向家长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掌握孩子心理特点,实现家校共育。
 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助力同学们从疫情中汲取正面的能量、储存成长的力量。(通讯员王维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