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赋彩全面小康>>

【燕赵都市报】河北故事|40年与文物相伴,他只为“一件事”痴狂

2020-06-10 17:27:4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蔚县,古称蔚州,为“燕云十六州”之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最早的历史文化遗存可追溯到200万年前,特色鲜明,自成一体,有些文物遗存属全国罕见。

在这里,有这样一位“老文保人”,从小听着蔚县文物古迹的传说故事长大,参加工作后坚持蔚县文物保护工作。他就是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所长、蔚县博物馆馆长李新威,一个土生土长的蔚县人。与文物相伴40载,李新威有过不少走出小县城的机会,可他心甘情愿地坚持基层文保工作——做一辈子文物人,无怨无悔。


△蔚县辽代壁画墓群考古发掘工地。

小小的他, 立志保护古堡

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曾经说过:“在世界的东方,存在着人类的一个奇迹,这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在长城脚下,还存在着另一个奇迹,那是河北蔚县的古城堡。”蔚县古堡如明珠般散落在蔚县大地上,其中保存较好的有300多座,是中国“北方最美的古建筑群”,被誉为“河北省古建筑艺术博物馆”。

20世纪60年代,李新威出生在蔚县,从小看着这些古堡,听着古堡的传说,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古堡中穿梭嬉戏。古堡那厚重的建筑墙体,浓郁的历史气息,占据着他儿时的记忆,保护好家乡古堡是他儿时的心愿。

“对于蔚县来说,古堡是其最值得称道的地方。”李新威说,他1981年参加工作,在蔚县博物馆从事文物保护,古堡的保护管理一直是他的工作重心之一。

20世纪90年代初,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李新威骑着自行车,跑遍蔚县每一个乡村,登记发现的每一处文物遗存。

“当时我们带着干粮,骑着自行车,走到哪里,累了就坐在土埂上,困了就睡在村委会的桌子上。”李新威回忆,这样辛辛苦苦地调查了两年,他们记录下蔚县遗存古堡的分布、形制、公共建筑、民居建筑等重要资料并加以研究保护,为后来蔚县国家级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相关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要破坏古堡,要保护这些不可再生的古建筑,处理好城市建设与古堡保护之间的关系。”2017年,李新威更是变身为“宣传大使”,组织了“蔚县古堡拯救行动”,就像父辈们给自己讲述家乡文物古迹的传说故事那样,传播、守护蔚县古堡历史文化。


△李新威经常考察蔚县各地的古堡。

抢救文物, 让历史留下来

“从事文保工作越久,我就越喜欢与文物相伴的感觉。”李新威说,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实物见证,保护好文物遗存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

2001年7月的一天,蔚县文化局接到线索:有人在一个山洞中发现了几尊模样古老的石人。李新威闻讯,迅速召集同事赶往现场。山洞位于距县城50公里的长城煤矿附近,李新威抬眼望去,发现北面的半山坡上有几处残垣断壁,依稀可辨是一座寺庙遗址。待爬到山洞处,几尊造像矗立其中,在夕阳余晖的映射下,是那么静谧,那么安详。

根据该遗址内历代重修碑文,李新威等人判定这是一座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在隆庆年间有大规模的整饬修葺,至民国时期被废弃的寺庙遗址。随后,该遗址出土大理石造像13尊。根据造像人物形态、衣着和重修碑文内容分析,这些造像应为隆庆年间供奉的道教神像。

李新威和同事们为了不让石像遭到破坏,决定把这些珍贵的文物运下山,安置到博物馆中保存。可是,每一尊造像重达三四百公斤,山洞距所在山坡台地垂直高度近20米,只能人工搬运。随后,他雇了30多名工人,用了整整两天时间,用绳子将一尊尊石像垂直吊运至台地上。但这才只是开始,造像运输则更为艰难。当时,那里的道路坑坑洼洼。李新威等人带领着几十名工人,将造像固定在特制的铁车上,顶着炎炎烈日,不顾酷热与干渴,在坑洼的道路上往返数趟,又用了两天时间才将造像运回博物馆。“从那之后,我对文保工作的定义不同了——我保护的绝对不仅是古堡,我要让历史留下来。”


△李新威在研究新发现的碑刻。

守护文物, 让博物馆建起来

“目前,蔚县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已达22处,在全国县级是国保单位最多的。”李新威说,1998年,他成为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所长后,第一件事就是仔细地把每一处重要文物都做了详细的申报计划和文物价值分析,向国家、省文物局进行推荐。同时,对蔚县众多的文物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

每年,李新威都会亲自谋划,列出蔚县古建筑保护维修重点项目。从开始申报立项计划书,到聘请有资质的文物保护设计单位编制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方案,再到向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介绍文物的重要性和重要价值,他都全程参与。这些年来,蔚县共争取到国家和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105项,涵盖古建筑维修,文物建筑消防,文物建筑安防,古建筑防雷,可移动文物征集,修复和数字化保护,壁画保护,考古调查和勘探等诸多方面。

“蔚县的宝贝那么多,我愿意做保护者和代言人。”李新威说,保护文物,让更多人关注文物和文保,需要建立更新更现代的博物馆。在他的努力推动下,2012年蔚县博物馆新馆开始规划建设。新馆建设的五年间,无论是施工手续的办理,还是装修陈列以及布展设计等,他都是亲力亲为,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我觉得新馆就像自己的孩子,我将自己的知识和全部精力都倾注其中。看着它像襁褓中的婴儿一样慢慢长大,我内心五味杂陈。”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月,蔚县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馆藏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书画、金属器、石刻、织绣等各类藏品万余件,全方位地展现了蔚县魅力,赢得广泛认可和好评。当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蔚县博物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的县级博物馆。


△李新威给讲解员辅导文物知识。

无怨无悔, 40年只做“一件事”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李新威又是在博物馆里度过的。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在文物保护管理的道路上已经走了整整40年,对蔚县22个乡镇、518个行政村的每一个村堡、寺庙、戏楼、遗址等各类文化遗存点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这40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坚守基层、保护文物。”李新威说,这些年,他因为在文保工作中做出些成绩,有多次机会可以到张家口市工作。但是,怀着一份家乡情怀和对蔚县历史文化的热爱,他从来没想过离开蔚县。

40年坚守基层文保一线,李新威没有丝毫后悔。更让他引以为豪的是,蔚县现在是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成为全国文物保护工作的排头兵。

其实,李新威做的还有很多。他和团队与京津冀等地专业研究院所合作,对蔚县的众多文物遗存做了大量的田野调查和文献分析整理工作,力图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遍布蔚县的文物古迹形成较为全面且深入的认识,相继出版了《蔚县碑铭辑录》《蔚县古戏楼》《河北传统古村堡图典——蔚县卷》《蔚州文物珍藏》《蔚州寺庙壁画》《千年古韵——蔚州城》《河北省民俗文化丛书——蔚县剪纸》等专著,为研究蔚县历史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做一辈子文物人,我无怨无悔!”李新威感慨,当蔚县这座古城越来越有名气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多年的付出和坚持都是值得的。(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李新威供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