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市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马玲:向命运挑战

2020-06-10 11:36:28 来源:凤凰网河北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马玲获得“三河市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身体的缺陷没有让她退缩,她一直在向命运挑战,努力使自己人生别样绽放。

马玲编织手工艺品

马玲出生在命运多舛的家庭,父亲身患残疾,坚强的母亲独自扛下家里的大事小情。知道母亲的劳累,为了帮母亲分担,马玲经常帮忙卖小商品。

后来,马玲进了工厂,手受伤后,她又被查出患了一种叫“肌营养不良”的病。医生说这种病是罕见病,目前无药可医,而且会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加重。马玲几乎崩溃,可母亲却安慰马玲,“闺女,没事,妈养你。”望着满脸憔悴的母亲和风雨飘摇的家,马玲横下心,不能认命,不能让自己的生命一眼就看到头了。

马玲和丈夫一起学习

几经打听,马玲听说残联有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电脑培训班。可结业考试,她却没能及格。在同学的安慰和老师的鼓励下,马玲又重新振作,报名了

手工编织班,一件件作品在她手上呈现,马玲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结业后,马玲开启了她的编织路。“我还带着我的手工作品跑到北京西单地下通道卖,看着过路人停住脚步,欣赏赞许,我特别有成就感。”在那里,马玲遇见了一位特别的老人。“他给了我72元钱,一再嘱咐我到西单图书大厦买书看,告诉我多读书可以改变命运。”马玲听了老人的话,到现在依然坚持读书。马玲说,读书让她受益极大。“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丢掉了乞讨思维,使我树立了要用劳动创造美好未来的观念。”

2011年,马玲受残联就业技能培训班的邀请,教残疾朋友学编织。马玲的课很受同学们喜欢。也是在那一次,马玲在培训班所在的盲校,认识了她生命中重要的人——她的丈夫。经过三年的交往,两人的感情逐步加深,2014年,他们登记结婚了。

丈夫背马玲上楼

婚后,马玲重操旧业编起了手工,她的丈夫也在燕郊开了一家按摩店。因为经验不足,创业的历程是很艰苦和曲折的。抱着执着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在同行热心的鼓励和帮助下,马玲把挫折和失败都化为了成长的养料和阳光,夫妻俩终于在燕郊站稳了脚。

马玲的丈夫给人按摩

马玲和丈夫的乐观向上感动了很多人。“记得前年有个女孩来我家做按摩,在聊天时得知她得了抑郁症,几次差点死去,幸好都被救过来。当她看到我们身体残疾,还能这样乐观面对人生,她备受感动,开始振作,又重新开启了她的新人生。”马玲说。

2018年,马玲获“三河市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她的事迹被天津卫视《幸福来敲门》栏目组拍摄录制,深受观众好评。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孤芳扑鼻香。“坚韧不拔的向命运挑战,永远是鼓舞我前进的力量。”马玲说。


来源:凤凰网河北综合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