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穿越千年古都 来一场现代驿路“侠客行”

2020-06-02 10:23:3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周红格

滚滚黄河水,泱泱五千年。从古至今,在每一名中国人的心中,总是会有着一个仗剑天涯,看尽世间繁华的“江湖梦”。

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荆轲、张飞、赵子龙、狼牙山五壮士……古往今来,一曲曲浩浩燕赵之歌,孕育出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忠肝义胆壮山河的燕赵风骨。

要在河北找寻江湖气息,十朝古都邯郸是不可错过的一站。官道、驿站、长河落日......这些江湖故事里的景象,已经刻入当地人们的骨髓。如果你愿意,请跟随我们踏上燕赵大地高速公路,到邯郸,来一场现代驿路上的“侠客行”。

提到邯郸,就不得不提到大名府(即今邯郸市大名县),没错,就是“一部水浒传天下,世人皆知大名府”的那个大名。

大名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宋,曾两次为国都,七次为陪都,有“河朔重镇”“北门锁匙”之称。作为北宋的四大京都之一,大名这座古城还有着特殊意义——它居于当时的北方边陲,固守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堪称一处如家般的避风港湾。如今,它居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各地、各族人民在此和谐共居,交融出别具一格的人文风情。

大名服务区,位于大广高速公路1759公里处,南与河南省接壤相邻,是一处集餐饮、购物、停车、加油、汽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服务区。

驱车进入宽阔的广场,如同步入天高地阔的江湖世界,又如走进家中的敞亮庭院。

来到服务区餐厅,小火慢熬的粉丝豆腐汤、大火烧出来的大骨头、金灿灿的蒸南瓜、绿莹莹的小拌菜……原料质朴,做法家常,吃起来却格外熨帖、舒心。更有自助餐、火锅、牛肉拉面、特色小吃等丰富选择,既可风卷残云,又可慢品细嚼。

再到超市一瞥,多达千余种的商品陈列贴心、排布有序;专设的无糖专柜,可以满足特殊人群的需要;丰富的地方特色商品,更能让人在江湖漫步途中,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

到了夜半时分,大名服务区早已准备好贴心的休息之所。这里的客房或许比不上星级酒店,却更像千千万万的寻常人家,让人尽管身处他乡,亦如回到故乡。

image.png

在大名县境内,还坐落着漳河服务区,位于大广高速公路1738公里处。它不以地区命名,从工作人员的豪爽性格,到烟火气十足的热闹景象,无不散发着“处江湖之远”的洒脱韵味。

走进服务区餐厅,琳琅满目的美食、锅里蒸腾的热气、回荡耳旁的吆喝……无需华丽的装潢与修饰,原生态的市井气息,更能唤醒旅人的味蕾。

这里以自助形式为主,物美价廉,没有固定的菜系菜式,唯一的准则就是——客人想吃什么,就做什么。

大馅水饺,用料扎实,味道鲜香,最能抚慰途中人心;红烧肉,浓油赤酱,肥瘦相济,让人不禁食指大动;牛肉臊子面,色泽油亮,酸辣可口,汤面同食,由口到胃顺流而下,酣畅淋漓;现磨豆浆,浓郁香醇,驱寒暖胃,看似清寡却又回味悠长。

在这里,你可以如游侠浪客般吼一声“小二,来二斤上好的熟牛肉,再把你家的好酒拿上来!”甩开膀子、大快朵颐,做一回放达不羁的“饕客”;也可以化身进京赶考的举子,在匆匆行旅中稍一驻足,尝一尝馅饼锅贴,品一品各式粥汤,同样有滋有味。行游至此,不妨驻足休憩,跟随内心的向往,感受穿越千年的时光,享用岁月凝练的风味,品味最动人的江湖。

漳水南北,古韵绵长。在闻名遐迩的大名之北,还有另一片历史悠久的古地——邱县。革命战争时期,英勇无畏的邱县人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为民族解放事业贡献了巨大力量。

从自然风光到人文故事,地处黄漳河流域的邱县如同一本内涵丰富的书,值得细细品读。

位于邱县城南的邱县服务区,不仅是计划旅程的好地方,还是一处理想的休憩驿站。遍览风景之余,可以在此尝到地道的邱县美食,一品“江湖味道”。

著名的东平湖酥鱼是邱县名产,以多种中草药炖制而成,清醇鲜美;邱县烧鸡,以祖传秘方卤制,香而不腻;邱县羊汤,精选上等羊肉为原料,肉香汤白……除此之外,荤素搭配的自助餐,以及汇集各地风味的主食、小吃,足以满足各种口味。

当然,到邱县就不得不提青蛙漫画博物馆。青蛙漫画组成立于1983年,由著名漫画家陈跛子、李青艾发起创办,其成员皆为当地爱好漫画的农民。青蛙漫画博物馆是在青蛙漫画组原馆舍基础上改建,设名人字画“陈列厅”、历年成就“荣誉厅”、“金蟾阁”画廊、青蛙精品展室、蝌蚪作品展示、培训室和创作室等七个展室,展室面积400余平方米。博物馆以实物展示为主,收藏名人大师字画200余件。

在这里,一餐饭的光景,尽可让人卸下旅途中的疲乏,整理身心,再度出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河北旅游杂志微信公众号。如需转载,请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来源: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