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太行五指山 置身《西游记》里的禅意胜境

2020-06-02 10:23:3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坐标:邯郸市涉县河南店镇南讲述人

江晓波 太行五指山景区办公室主任庄村

太行山,旧名五行山。据《西游记》 叙述,五行山乃王莽篡汉时从天而降,下面压着一个神猴,不怕寒暑,不吃饮食,每天有土地神看押,一连五百年,冻饿不死。大家一听,就知道说的是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的故事。但是,孙悟空到底被压在五行山的哪座山下了呢?传说,就是在涉县境内的五指山下。

image.png

太行五指山景区位于太行山腹地,主峰海拔1283米,因五座奇峰形似如来佛祖的五根手指而得名。以“雄、奇、险、秀”著称的太行五指山,山势巍峨峻秀,植被郁郁葱葱,清幽寂静,宛如世外,难怪被人们传为孙悟空的修行之地。

相传,孙悟空曾在五指山下参禅悟道五百年,而在这里的心性磨炼,也赋予了他第二次生命,为日后护送唐僧远赴西天取经、修炼成佛做了铺垫。

山中的“苦禅洞”,相传就是孙悟空被压的地方,也是太行五指山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据说,当年孙悟空在这里每日口诵佛号、参禅打坐、养心静性,逐渐戡破世事,脱离尘世俗念。“苦禅洞”洞室窄小,仅能容纳一人有余。日久年深,随风雨剥蚀,洞口周围已经没有了荒草杂藤,但经“六字真言”覆盖,山体生根合缝的痕迹还依稀可辨。

近观“苦禅洞”,让人若有所悟;远观五指山,则禅意更浓。在景区东侧,有一处视野开阔的高山草甸,有人称之为“观佛台”。立于草甸之上向南遥望,长达三公里的山体如同一尊仰天卧佛。佛身是由整个五指山山峰组成,自东而西,分别是高高的发髻、额头、眼眉、鼻子、下巴、脖子上的喉结,以山为形,惟妙惟肖。大佛好似将两手抱握在胸前,双脚脚趾朝天,仰卧在太行之巅,似在静听天籁之音,引人遐思。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河北旅游杂志微信公众号。如需转载,请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