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鸡冠山 “空中闻天鸡”的仙境之约

2020-06-02 10:23:3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鸡冠山坐标:承德市主城区东南约15公里

讲述人  舒建华   国家高级导游、原国家旅游局评选“中国好导游”、河北省“最美导游”

随着电视剧《打狗棍》的热播,剧中出现的许多承德风景名胜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剧中人物老二婶盘踞的承德鸡冠子山,受到越来越多的“山友、旅友、发烧友”的青睐,甚至成为外地游客了解承德的第一站。我将带您神游这个旅游打卡地,看看剧中的鸡冠子山, 领略“半壁见五指, 空中闻天鸡”的自然奇观。


鸡冠山,是承德市区内最高的一座山。从城区出发,沿武烈河南下,越过滦河河谷,进入石门沟即可到达。

鸡冠山是东西走向,外观形态酷似鸡冠,远远望去,高峰拔地而起,直插云霄。仰观峭立的峰峦,加上通透的蓝天映衬,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空中闻天鸡”的梦境之美,因此得名鸡冠山。

在古代,这座山曾叫五指山。康熙十八年,因发生京师大地震而“断了三指”。据地方史料记载“五指山,谓耸立如指。损三峰,只存二峰。”如今,山下仍有许多散布的碎石,便是当年地震的见证。

失去了“五指”特征,人们也慢慢改了五指山的山名。至乾隆年间《热河志》中就有了:“累累若鸡冠”“今土人称鸡冠山”的记载,还出现了“鸡冠挂月三千丈”的诗句,鸡冠山也被列入了承德的十大名山奇观。

鸡冠山山势陡峭,属于燕山余脉,山体由红色钙质及沙岩构成,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又因峰峦叠嶂、险峻突兀,成为众多爬山爱好者的青睐之地。但少有人知的是,这里还曾是兵家必争的边塞要地,充满刀光剑影的古战场。

在《元史》中提到北京大定府以南的战事时,就有“北京傍近诸寨”“楼子崖等二十余寨”的记载。当时,鸡冠山一带为金国领土,有数十个寨(边区的军事行政单位)分布在今天的承德境内,“五指山寨”就是其中之一。据专家分析,山寨的位置,同今天鸡冠子山村位置相同。站在鸡冠山主峰西面,居高临下,滦河从眼前流过。这里地处滦河川一侧,可扼南下通道,地理位置十分险要,故金国军队在此布阵。

蒙古军南下攻金时,这一带的金军诸寨几乎全部覆灭,只有西乾河寨和五指山寨依然固守。历经大小百余战后,以金军士兵全部战死而告终——这就是史称“五指山大战”。自此,这里不再属于金国,而为蒙古所有,五指山也被记载到史书之中。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昔日将士浴血的战场,成为今天的旅游打卡地。在鸡冠山忆古思今,风景里交织着故事,更加耐人寻味。

image.png

鸡冠山  摄影:李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河北旅游杂志微信公众号。如需转载,请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