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天使】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白银箱:我是党员,应该冲锋在前边

2020-05-28 09:4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供图

【人物名片】

白银箱,男,1987年4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

【凡人语录】

我是中共党员,我觉得应该冲锋在前边。——白银箱

哪天接到去武汉的通知?当时的情形是什么样的?

1月26号,那天是个周日,大年初二。早晨不到六点,我们主任给我打电话,问我去不去。我当时没有犹豫,我说我去。因为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我年轻,又是男性,主力医师,最关键的是我是中共党员,我觉得我应该冲锋在前边。

到了武汉后,第一眼看到的武汉是什么样的?

当天晚上集结完以后,八点多坐的火车,27日凌晨四点多就到武汉了。车站很冷清,当时的气温也比较低。接我们的是几辆公交车,公交车的挡风玻璃上写着“武汉加油”几个字,我当时就感觉到这座城市真的在经历一场大的磨难吧。

你们上班怎么上?一天工作多长时间?

倒着上,防护物资前期的时候还是挺紧缺的,这样上班防护物资可能会用的多一些,后来我们就改成四班倒。就是一天24小时,6个小时一个班。别看是上6个小时的班,但下班以后跟接班的人交班,然后再脱防护服,简单在医院洗漱一下,再回酒店,已经过饭点了。中午饭本来12点,但下班的时候是两点,到酒店的时候可能是三点了,到下午四点的时候才可能吃上午饭。

一天工作下来,感觉怎么样,疲劳吗?

上班的时候,一进病房,就马上步入到那种紧张状态了。交班的时候,每一个病人都要交待得特别细。还要再收新的病人,再加上如果遇到需要抢救的话,真是忙得一刻都停不下来。从病房出来,心情会放松一些,把防护服脱掉,再好好地洗一洗手、脸。忙完这些,就想坐在一个地方,喝点水就已经感觉很舒服了。

和患者之间的交流多吗?

我们这边大部分病人都是插管上呼吸机的,所以他们不能说话,或者只有少数的病人能说话。有些病人知道我们是河北医疗队的,每次我们查房的时候,他们都会说谢谢。后来随着这些病人慢慢好转以后,经常会跟我们讲一些他们以前的事。这些就让我们感觉到热别温暖,他们就把我们当成是朋友一样。

在你接触的患者里边,有没有对哪个患者印象深刻?

有一名38岁的女性患者,这个病人是我会诊收上来的。后来病人经历了心脏骤停,我们赶紧抢救。我心里想她太年轻了,才38岁,一定要保住她的命。我当时给这个病人胸位按压有20多分钟了,但是心跳一直还没恢复,我当时心里边没有想别的,哪怕让我给她按两个小时,甚至是10个小时我也一定要把她救过来。大概按压了40分钟,病人的自主心率恢复过来了。我们看到心电图上的“噔噔噔”的图线出来以后,高兴得都想哭了。

但病人后期的抵抗力不行,激发了一个感染,没有控制住,最后还是走了。我当时特别痛心。

跟同事互相交流下工作经验的机会多吗?

比较多。因为我们重症医学科在河北省重症也是数一数二的,我们科的人这次除了去武汉,还有去沧州指导新冠肺炎救治的,还有五六个护士是派往外边了。我们私下里会通过电话、微信交流,说你们那边病人是什么情况,我们这边病人什么情况。我们同事也很关心我,让我这边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

这次支援武汉的经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当医生这辈子有一次这样的经历,感觉特别值得。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全国人民尽其所能,国家是相当有凝聚力的。再有一点感受就是,一定要珍惜和家人在一块的日子,享受我们日常的生活,平凡的生活是最珍贵的。平时我们看起来好像普普通通,但是经历这次事件以后,你就知道这种普通来之不易,是相当宝贵的。

(文稿部分节选自河北省档案馆茅海波采访整理口述档案资料,编辑魏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