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社科部召开本学期首场集体备课视频会

2020-05-22 09:51:17 来源: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科部召开本学期首场集体备课视频会

——就“如何将当前抗击疫情有关素材融入思政课”进行专题研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2月26日社科部召开集体备课会,就“如何将当前抗击疫情有关素材融入思政课”进行专题研讨。学院党委副书记胡珍芬教授到会并进行备课指导,会议由社科部主任刘素婷主持,社科部全体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

胡珍芬教授讲到,思政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和挖掘当前疫情防控中的有关素材,上好开学第一课,要向同学们讲清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疫情的发生及当前疫情数据,帮助学生了解疫情及其发展变化状况。二是我们是如何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全国动员,全民参与,全国一盘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联防联控,纵向到底,横向打边,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三是疫情防控彰显出我国的制度优势有哪些?具体体现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全国一盘棋的优势,高效的社会动员的优势,应急举措坚决果断的优势。四是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是什么?第一,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健全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建设,健全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第二,加强法制建设和市场监管,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执法力度,严惩非法猎杀、买卖、滥食野生动物的不法分子。加快修订《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抓紧出台《生物安全法》等法律,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第三,加大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加强公共卫生防疫物资储备,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和区域布局。第四,加大医学生的培养规模,多建医学院,多培养医生和医务人员,多建医院,提高应急收治能力。第五,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提倡全社会尊重医生敬畏生命。第六,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第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自信”。

党委副书记胡珍芬的备课指导通俗易懂,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好地上好开学第一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非常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感染力的案例和素材。胡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深刻体会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来的万众一心、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中国精神,深刻体会疫情防控中呈现出来的中国制度优势,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守好高校课堂这块主阵地。胡书记的指导,为广大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引起了思政课教师的强烈共鸣。

在交流分享环节,《概论》教研室主任王娜娜老师从课程与疫情防控第一课相结合的角度,分享了课程团队优化课程内容的做法和思考。《基础》教研室主任王丽慧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教师团队集体攻关、研讨线上教学技能、组织集体备课研讨、主动承担工作任务等方面呈现的感人事迹,有力激发了团队的工作热情。《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张月云老师围绕团队精诚合作的做法进行分享,团队教师通过开展经常性地教学研讨,集思广益,优化教学内容,团结互助,通过《形势与政策》课程,全力讲好开学第一课。最后,社科部教学主任李君霞从社科部教学管理的角度分享总结了开展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工作思路和经验,以及围绕专题教学多途径开展分层次研讨的情况,为社科部高质量推进思政课线上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此次集体备课会,大家收获满满,既感到责任重大,又倍感使命光荣。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群策群力,聚智聚力,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来源: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思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