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防控传染病等重大疾病”备受网民关注

2020-05-19 09:55:08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于子青 宋子节) 202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5月17日,在网民投票选出的10个最关心的两会热词中,“健康中国”位列第十位。

今年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次大考。中国在这场大考中体现出的强大领导力、超强凝聚力、负责任大国担当,是中国力量的充分展现。

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网民最关心的前三项分别是“防控传染病等重大疾病”“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促进”。

在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及时性是网民最关心的问题。与此同时政府在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采取的措施,也颇受关注。

对于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网民认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可信度和及时性等方面应得到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府和官员的应急处理行政能力应当提高,医疗资源的统筹、调配和供应还需完善。

在医保改革领域,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更便捷是网民最关心的医保改革成果;此外,“调整医保药品目录,优先调入癌症、慢性病用药”“带量采购全国扩围,药价降低六成等成果也备受网民关注。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发展,人们在就诊看病时感受到了不少变化。有34%的网民认为,挂号、取号、缴费、取药、取片子都可自助完成是令人感触最深切的变化。

针对目前就诊看病领域需要改善的问题,多数网民选择了“知名医生挂号难”;有部分网民选择了“特殊病种、大病的异地就医结算办理流程应简化”;还有一部分网民则认为,当前看病等待时间长的问题需改善。

网友“簪花少年”认为,越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就越是对百姓负责;网友“香煎牛肉粒”表示,最近几年看病比以前更方便,支付也更快捷了。

202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涵盖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4月29日,PC端、移动端两会调查同步上线。截至5月17日,共有458万人次参与投票。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