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借临空经济加速“起飞” 全球航空专家将贡献顶级智慧

2020-05-17 15:48:15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石家庄5月16日电 (杨文娟)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网上)(以下简称“5·18廊坊经洽会”)将于5月18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幕。大会期间,将举行两场高端会议,其中,包括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

廊坊临空经济区经济如何发展?经济区的发展如何拉动廊坊市经济增长?还能为廊坊市居民带来哪些益处?……据了解,会议将以“临空经济区域多元化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现场、视频播放等形式进行演讲,为廊坊临空经济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全球航空专家为临空经济区发展贡献顶级智慧

大会将在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设置视频会议室。包括“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约翰·卡萨达、欧洲航空安全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斯蒂文森、法国巴黎大区投促局代表等在内的嘉宾,将通过视频播放形式演讲;中国民航大学曹允春教授(国内临空经济理论首创者)等将进行现场演讲。

同时,大会将邀请深圳宝安、上海虹桥等空港城市临空经济区域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内外知名公司高管视频连线参会。

会议还将聚焦“后疫情时代全球航空产业复苏”话题,就航空大都市群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趋势及模式进行探讨、案例解析和成功经验分享,为廊坊临空经济区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打造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链

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充分借助波士顿咨询公司、卡萨达研究院、深圳前海创新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外脑智库,深化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实施路径研究,力求京冀规划“一张图”,把项目布局明确到组团、细化到地块。同时,明晰了“1 2 3”核心产业体系,打造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链,以及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为精准招商、高效建设打牢了基础。

据介绍,所谓“1 2 3”核心产业体系,即:1个先导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聚焦发展集成电路、车联网核心部件等;2个培育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生命健康,聚焦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装备、生物药制造、高端医疗设备等;3个支撑产业——航空科技创新、航空物流、高端服务业,聚焦航空装备制造、航空软件、航空维修、物流总部和计算中心、冷链物流、跨境电商、专业会展、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

疫情期间全球349家招商企业入驻平台

据了解,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项目工作智慧管理平台共储备了国内外知名企业718家,列为重点招商对象。其中,产业类项目总数357个,覆盖先进装备制造业、航空物流、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十多个产业类型。

疫情期间,廊坊临空经济区精准招商不断线、不断流。积极组织线上“不见面招商”,20多个招商专员每天通过电话、信函和微信等途径,对接全球重点客商。截至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项目管理平台中,涉及全球的招商企业达349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0家,正在洽谈的项目262个,其中已签约58个,重点跟踪项目84个,覆盖国内外科技创新产业、航空物流业、航空服务保障业、临空高端服务业等板块。

三区联动 与北京“共建共享共管”

据悉,廊坊市还加快建立符合与北京“共建共享共管”原则相协调的一揽子体制机制,构建临空经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新格局,全力打造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推进廊坊借临空经济加速‘起飞’,我们将全力支持临空经济区对标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雄安新区等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区域,营造有利于打造国际一流航空枢纽,促进全面扩大开放的发展环境。”据廊坊市市长赵革介绍,目前该市组织成立政策制度创新专班,制定关于促进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土地供应、产业发展、人才保障、金融支持、政务服务“1 6”政策体系,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加快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引领区和新时代引领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