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赞歌 线上音乐会>>

《我相信你中国》:一首歌讲述中国故事

2020-05-15 16:4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中字心中刻/中庸道理千古说/一个华字长成树/枝繁叶茂结满果/一个人字立天地/相互支撑你和我/一个民字扎下根/丰衣足食懂舍得/一个共字扛在肩/风险共担不退缩/一个和字容天下/广交朋友心肠热/一个国字守疆土/总把干戈化玉帛/中华文明传千载/汇成长江与黄河……”。

歌词立意新颖、视角独特,内涵丰富、言简意赅,通俗易懂、老少咸宜,朗朗上口、好唱好记。

这是由中国当代著名词作家郝立轩作词、著名作曲家伍嘉冀作曲、著名歌唱家师鹏强强联手打造的全民抗疫歌曲《我相信你中国》。

全民战“疫”、以“艺”抗“疫”如火如荼展开时,《我相信你中国》这首歌传递了当下灾难时刻的中国声音,也表达了在疫情下中国人真挚的心声。

伍嘉冀正月初三接到歌词,没有乐队、不能进录音棚,用家里的电脑音乐设备完成了伴奏的制作。用家里的电脑音乐设备制作伴奏。为了使伴奏音乐具有真人演奏的神韵,前后制作了八个方案,最终赋予伴奏音乐丰富的审美愉悦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郝立轩说:“这首歌如果没有真实深刻的表达当下国人的情感和心声,就是作者的无能和失职,力争让听过、唱过的人不是喝了一碗白开水,而是品味了一杯甘醇、浓烈的琼浆。”

当音乐小样制作出来后,作者先将曲谱连同音乐一起传给亲朋好友,广泛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原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团长翟迎春:近些年来,没有任何消息让我兴奋地坐不住!是《我相信你中国》这首歌,让我这个古稀开外的老头儿饭没吃饱就手舞足蹈!只恐今夜难以入睡,梦中也要笑出声。这首歌虽然诞生鼠年这个非常时期,但它肯定属于中华民族这个非凡的时代。这首歌灵感的引爆点肯定是武汉,但它激荡人心的旋律肯定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属于居住在地球村的每一个村民。相信这首歌一定能够成为经典之作,传唱下去!。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承德文联党组书记杨勇:这首歌好就好在立意新颖、视角独特,内涵丰富,语言鲜活。此歌朴中藏拙,巧中见拙,抱朴守拙,别出心裁,无出旁右者!

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郭兆胜:从该作品可以引申出重要学术问题来:文艺作品如何配合形势?如果为一时一事写歌,技巧是否等于艺术,质量与数量之间的关系等。难能可贵的是,该作没有囿于疫情表面,而是透过一时一事揭示事物内在规律。听着这首歌,没有假大空的说教,它说的是别人心里有说不出来的话,说的是老百姓的真心话。音乐上也没有唱高调,既简单又圣洁,既通俗又高贵,这是曲作家的一惯风格。尤其是词曲作家能够把个人的生命忧患意识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的忧患意识紧密联系一起,才使得作品更具有历史感和时代感,才能如此打动人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