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0-05-09 18:3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杜正杨摄

 5月9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政策吹风会。河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广辉向大家介绍《河北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相关内容,并与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杨峰、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主任王宝坤、河北省地震局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副主任张合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记者杜正杨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解读“《河北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广辉先生,请他介绍《河北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相关内容;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杨峰先生、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主任王宝坤先生、河北省地震局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副主任张合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局长介绍情况。

河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广辉  记者杜正杨摄

河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广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防震减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为大家介绍我省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有关情况,并重点就地震局、政务办、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应急厅5部门联合印发的《河北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行解读。

一、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

“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是指在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等特定区域范围内,由政府负责提前完成建设项目审批所涉及的具有区域共性特点的前置性评估评审工作,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提供给进入该区域的建设项目免费共享使用,单个项目建设审批时,不再单独对该项目进行评估评审。“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同矿产资源、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一样,也是多个区域评估类别中的一种。

地震安全性评价是为国家重大建设工程、震后易产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提供抗震设防依据的重要工作,以往针对单个项目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存在评估周期长、费用高、相近区域重复开展等问题。而通过实施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把按项目评估变为按区域评估,把企业行为变为政府主动服务行为,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显著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对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助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崇礼冬奥会举办等国家战略持续推进,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等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日益集中,加快推进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更加迫切,意义重大。

二、《管理办法》的制定背景及起草过程

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明确提出“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估评价事项实行区域评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评估工作,先后印发《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开发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冀字〔2019〕8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19〕42号)等文件,并将区域评估工作纳入“三创四建”活动总体部署。2019年11月,中国地震局印发《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大纲(试行)》(中震防函〔2019〕21 号),为全国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地震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规范和推进我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省地震局会同政务办、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应急厅5部门牵头起草了本《管理办法》。

2020年3月2日—12日,省地震局牵头就《管理办法》先后征求了全省地震系统和8个相关省直部门意见,3月19日通过省司法厅的合法性审核。3月31日,经省政府审定同意,5部门联合印发至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贯彻实施。

三、《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分为5部分,24条。第一部分是总则,包括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政策依据、责任主体和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适用范围和工作要求,包括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适用范围、技术标准、从业条件、质量管理等。第三部分是技术审查和使用要求,包括评价结果的审查程序、审查时限,以及公开发布、使用承诺等要求。第四部分是监督管理,包括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信用体系建设等。第五部分是附则,包括执行时间等。为便于操作,《管理办法》还将工作流程图作为附件。

四、《管理办法》印发以来的相关推进情况

一是各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管理办法》印发后,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常务副市长、雄安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以及分管地震工作的负责同志均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进行部署,提出要求,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加强督办。各市应急管理和地震部门按照《管理办法》和市领导批示要求,会同市政务服务、住建、规划、城管以及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责任、正在加快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立项开展。

二是省直部门积极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省地震局、政务办、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应急厅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加强定期沟通和信息共享,形成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合力。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本《管理办法》规定,省地震局牵头成立了河北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技术审查专家库,采取单位推荐、专家报名、资格审查等方式,从32个报名单位中遴选出的111名专家组成,保障了专家的广泛性和专业性。依法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从业条件核查,其中34家从业单位符合相关规定,现在省地震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下一步,省地震局将会同省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市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完善配套措施,制定考核标准、明确时间节点、加大督导力度,同时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区域评估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我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尽快落实见效。

最后,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继续关心、支持并监督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李局长的权威解读。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记者问:从事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需要什么条件?

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杨峰。记者杜正杨摄

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杨峰:

根据《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和中国地震局相关文件要求,本《管理办法》明确了从事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单位或机构,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具有与承担地震安全性评价相适应的地震学、地震地质学、工程地震学3个相关专业背景的专职技术人员,每个专业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不少于2人;

(三)具有承担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技术装备和专用软件系统,并具备相应的实验、测试条件和分析能力;

(四)具有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

这些条件是由评价项目的特殊性决定的,也是对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承担单位的基本要求。其中,第一条是对从业单位合法合规性的要求,如有独立的法人资质、满足工商管理、登记检查等要求,当然包括要有良好的诚信记录;第二条是对从业人员专业水平的要求。第三条是对从业单位技术条件的要求;第四条是对从业单位质量管理的要求。总之,就像刚才李局长讲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团队作业,其产出是规划及确定工程抗震设防标准及的重要依据,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发展安全,其产出质量事关重大,承担单位必须具备优良的质量管理体系。

二、河北新闻联播记者问:通过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可以产出什么成果?

河北省地震局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副主任张合。记者杜正杨摄

河北省地震局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副主任张合:

就像刚才李局长讲到的,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是对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等特定区域进行整体性评价,主要是通过区域和近场区地震活动性和地震构造评价,主要断层勘查和活动性鉴定,地震动预测方程确定,利用场地地震工程地质条件勘查成果、采用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方法技术手段,产出区域和近场区地震构造图,破坏性地震目录、破坏性地震和现代中小地震震中分布图、场地主要断层分布图、多概率水准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特征周期区划图等成果图件为建设工程选址、国土空间规划、抗震防灾规划、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工程抗震设防等提供技术支撑。

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需要在土地划拨或出让前完成。通过开展区评工作,最终的技术产出包括工作成果报告、技术服务系统及数据库,涉及场地50年、100年超越概率下的场地峰值加速度值和特征周期、活动断层分布等主要参数。这些结果都将按照《管理办法》规定,由省地震部门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审查后,及时提供给开发区管理机构,并由管理机构提供设计和施工单位使用。三、河北广播电视台: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省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请问现在进展如何?谢谢。

三、长城新媒体记者问:通过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园区,以后所有工程项目都不需要再做单体安评了吗?

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杨峰。记者杜正杨摄

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杨峰:

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成果可直接应用于区域内除必须单独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的重大工程以外的重要房屋建筑、城市基础设施以及一般交通、水利等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确定。

这里面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地震灾害的巨大破坏性,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第八条明确了(一)国家重大建设工程;(二)受地震破坏后可能引发水灾、火灾、爆炸、剧毒或者强腐蚀性物质大量泄露或者其他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包括水库大坝、堤防和贮油、贮气,贮存易燃易爆、剧毒或者强腐蚀性物质的设施以及其他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三)受地震破坏后可能引发放射性污染的核电站和核设施建设工程;(四)省、自治区、直辖市认为对本行政区域有重大价值或者有重大影响的其他建设工程。这四类工程需要通过单体的地震安全性评价确定抗震设防参数。

为了减少建设单位的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管理办法》同时明确,以上4类确需依法单独出具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的建设工程,由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上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协调原承担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单位或机构按照相关标准出具单独报告,省地震部门出具确认意见。原承担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单位或机构只收取成本费用。

四、燕赵都市报记者问:马上就是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了,全省有哪些防震减灾科普活动?

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主任王宝坤 记者杜正杨摄

河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主任王宝坤: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技能,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的良好氛围,全省地震系统认真落实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和省减灾委工作部署,拟在5月9日至15日期间集中开展一系列以“线上”为主的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其中选出比较有特色的75项,已经通过省地震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公示,欢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参与。同时,部分现场活动也会引导大家尽量减少聚集,切实做好科学防护。

下面我就省地震局组织的几项活动进行简要介绍:一是社会对防震减灾科普工作非常重视,我们邀请了省地震局、省应急厅、省气象局领导在长城网高端访谈直播间,一起跟大家畅谈大家关心的防灾减灾问题。二是今年的活动以线上为主,实现媒体全覆盖,我们利用电台、电视台、短信、网站、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网络直播等多种渠道组织防震减灾有奖知识竞答、视频短片播放、开辟专题栏目等方式,鼓励全民参与防震减灾和应急避险知识的学习。三是今年的5•12期间,防震减灾宣传氛围非常浓厚,我们在石家庄市1700块楼宇电视、50块路口大屏投放了防震减灾公益视频,并在省地震局门口设置展板,让大家能多场景置身防震减灾知识宣传,让防震减灾意识融入我们生活中。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李局长和各位领导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河北省地震局办公室联系。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官网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