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广告大联播>>

【河北文旅公益广告联播系列】河北张家口开阳堡:“龟背”上的古村落

2020-05-07 21:3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2020年4月5日拍摄的开阳堡全景。陈晓东摄

开阳堡是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一个古村落,《史记·赵世家》载:公元前295年,赵武灵王封长子章为代郡安阳君,汉时称安阳县,治所即开阳堡,开阳堡是有明确记载的阳原境内最古老的县城和村庄,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现存开阳堡为唐代重修,堡墙东西长350米,南北长210米,面积73500平方米,墙基宽5至8米,墙高8至10米,四周紧贴墙外筑有墩台16个,既为加固堡墙,又可作为巡逻哨所。

图为2020年4月5日拍摄的开阳堡南门上部保存较为完好的玉皇阁。陈晓东摄

开阳堡墙和房屋外墙用当地白垩土和黄胶土混合建成,黏性大抗腐蚀,经历千年风雨仍保留了原来的轮廓。更为特别的是,开阳人在建造城堡时,既讲究周易八卦和风水学,又有新的创意。整个城堡规划在一个形如“灵龟探水”的龟背上,堡内街道也一改传统的南北中轴线为南北大街的格局,而采用南北两条较为对称的大街,东西两条街,形成“井”字型结构,把整个堡划为九部分,称“九宫街”。

图为2020年4月5日拍摄的开阳堡城墙。陈晓东摄

除中宫外,其余八宫均按后天八卦形置街巷。现在西北角“乾三连”和西南角“坤六断”的格局仍很明显,其它街道虽几经变迁,但也能找出八卦卦形的痕迹。开阳堡先后被确定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以悠远的历史和独特的建筑风格吸引着各地游客,也备受历史和古建学者的青睐。

图为2020年4月5日拍摄的开阳堡内一段街道。陈晓东摄

图为2020年4月5日拍摄的开阳堡南门劵洞。陈晓东摄

图为2020年4月5日拍摄的开阳堡内古民居,主体建筑用料仍为延续千年的白垩土。陈晓东摄

图为2020年4月5日拍摄的开阳堡内一处古民居门前饱经风雨侵蚀的拴马桩,显示出曾经主人的地位。陈晓东摄

目前,当地政府已对开阳堡古建筑进行了详勘,对部分古建筑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将按照“修缮加固、外观整治”原则进行全面修缮,古堡盛景可望重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船
下一篇: 定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