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燕赵抗疫群英谱>>

【最美的天使】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刘辉: 撤离前,我们彻夜未眠!

2020-05-01 06:3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供图

【人物名片】

刘辉,男,1980年9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CT磁共振科技师长、河北医科大学影像学院成像理论教研室副主任。

【凡人语录】

“国家、单位需要的时候,我们党员应该义无反顾地站出来。”

——刘辉

当您得知是作为第九批医疗队的队长带队出发支援湖北时,心情如何?

我本人是在上了火车之后,才知道是作为队长带队,这对我来说很突然。其实说心里话,有点儿慌张。这次去,我除了要参加正常工作以外,还需要把队员们安全带回去,这就需要熟悉感控等很多方面的知识。所以,当时我第一时间找了一些相关文件,包括一些视频,发送给各个队友,在火车上就开始进行一些感控的培训。

分到三个方舱医院的第九批医疗队员是如何分工协作的?

得知我们需要去方舱医院,怎样将这30个人分配到三个不同的方舱医院,这是首要问题。人员的分配,主要考虑到地域性。武昌方舱医院需要10个人,而包括我在内石家庄的队员有9个人,黄陂方舱医院要5名队员,而来自邯郸的队员一共有6人,最终,邯郸的队员有5个人去了黄陂方舱医院,剩下1名随我们石家庄的一起到了武昌方舱医院。这样大家互相沟通起来比较顺畅,而且生活习惯比较相似。

第二就是人员的管理,30个人是一个团队,我们分到了不同的方舱医院,距离很远,这样人员管理方面是个问题。我们省四院的主要核心管理方式是核心小组,每个科室除了主任、副主任以外,会有很多骨干进入核心小组。我们将这个制度用到了第九批医疗队的管理上,按照30%的比例,选了9名核心小组成员,这样每一个成员会负责2至3名普通队员,遇到任何事情核心小组进行讨论,讨论完成后将结果由核心小组成员宣教到普通队员。我觉得这种网格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到达方舱医院后,您在制度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我们抵达武汉后,第一时间写了一篇简要的、适用于武汉方舱的CT操作流程规范。后期与河北省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进行了具体的沟通,与河北省后方专家一起编写了一本详细的CT操作规范——《方舱医院影像检查防控与质控手册》。

您在方舱的工作情况和岗位责任是什么?

我到了方舱医院以后,方舱医院主管医疗的院长亲自迎接,当时院长说:“我们方舱的CT检查压力是很大的,在你们队到来之前,当地的CT检查能力是有限的,因为你们来的都是影像技术人员,可以解决所有病人的CT检查需求,包括出院检查需求。”

对我来说除了正常的CT工作以外,还需要参加早例会,参加指挥部一些具体的工作。每天早晨8点参加早例会,然后传达当日的工作情况,包括住院、出院患者情况;CT的检查大约安排在上午十点半左右,我们上午10点钟左右会有第一组队员到方舱医院进行准备工作,大约十点半到十一点的时间,开始进行第一批患者的检查,然后分批次进行检查,这种检查会持续到下午六点半到七点钟左右结束,这期间会有三批队员进行人员轮换。

方舱医院副院长给您的评价为“一个值得信赖且常常给你惊喜的人”,请问您当时做了什么工作?

正常情况下,CT结果会以胶片的形式发到患者手中,然而为防止胶片来回携带传递过程中造成病毒传播,方舱医院不会为患者提供胶片;此外,影像报告会通过内网传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由医院专家撰写影像报告,随后再传回方舱医院的电脑上。这意味着,如果临床医生想要查看影像图像,也需要离开方舱,去舱外的工作区电脑上查看。患者看不到影像很焦虑,临床医生还需要舱内舱外两头跑,对此我提出了一套解决方案。

把影像图像上传到云端,那么只要有智能设备,在方舱里照样可以查看影像。我及时联系到了后方技术人员,迅速搭建好了云端平台。医生实现了方舱内、外的实时图像调阅及移动办公。通过这个方案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CT诊断效能。患者也终于可以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肺部影像,对于了解病情、稳定情绪起到重要作用。这也是我们利用河北的地方经验为武汉作出的一些努力吧!

方舱医院的CT影像检查每天的工作量是多少?第九批医疗队队员共接诊病患多少人?

我们参与工作时方舱的病人比较多,当时医疗队所在的三个方舱医院,每天接待的病患量合计大约是200人左右。到后期随着病患的逐渐减少,工作量也是随之下降的。最终,第九批河北医疗队共计接诊患者2139名。

在武汉工作时的驻地情况如何?

我们驻地距离武昌方舱医院大约3公里,武汉方面的后勤保障做得很不错。在我们驻地有3辆公交车供酒店所有医护人员上下班使用,24小时随叫随到,每个大夫由于工作性质和班次不同,工作时间不固定,保障用车是随时保障的。哪怕是凌晨要求接运物资或者医护人员下夜班等情况出现,也都是一个电话解决问题。到后期,又有4辆志愿服务车加入进来,每天在酒店门口解决医护人员的出行需求。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这段时间有没有让你难忘的瞬间?

我觉得最轻松和最感动的就是出院仪式,每个患者出院时方舱医院都会为其准备仪式,这个仪式由不同的医疗队轮流进行主办。河北医疗队主持出院仪式时,当时有很多给患者治疗过的不同省市的医护人员会自发到欢送现场,亲自送治愈的患者出院。这些治愈的患者看到自己的主治医护真的像见到亲人一样,突然过去搂住你,感激的泪水夺眶而出。

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接到了撤离武汉的通知?

我们是3月18日第一批撤离武汉的。接到撤离通知大约是在15、16日左右,其实当时在接到撤离通知之前,所有的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还在积极写请战书,要求调到雷神山或者其他定点医院继续参与抗疫工作。18日早晨撤离,17日晚上我们队的大部分人员都彻夜未眠。

撤离时,早晨5:30从驻地出发去飞机场赶飞机。5点刚过,区里的领导就已经抵达驻地,在酒店大堂早早等候我们了,真的很让我们感动。在去机场的路上,武汉街头每个道口都会有交警指挥,并且向我们致意,那时内心很难平静。

您认为党员身份在这次抗疫行动中起到什么作用?

在疫情初期,各个医院首先由共产党员发起抗疫申请,国家、单位需要的时候,我们党员应该义无反顾地站出来,这是作为党员的责任。疫情初期的时候,医院里各个科室党员都在报名,我只是其中的一员,有幸的是正需要我们这种影像技术人才去参加支援武汉抗疫工作。

这次难忘的工作经历,您的收获是什么?

我们此行接触最多的除了患者就是志愿者,从他们身上传递着自信、勇气和担当,为身处疫区的我们带来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他们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是真正的幕后“英雄”。3月18日临行那天的凌晨1点,我透过驻地的窗户,被还在进行街道清扫和消毒的环卫工人所感动。我感觉此次抗“疫”行动,不仅仅是我们医护人员的付出,这些志愿者和许多默默无闻的工作者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向他们致敬!

(文稿部分节选自河北省档案馆刘慧鑫采访整理口述档案资料,编辑高小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 2020-05-01 06:34:00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