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艺作品>>

​古城的春

2020-04-26 18:1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苏新笛

题记:作为一名大学生,享受着父母和成千上万建设者创造的幸福生活。因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学习,时间从容,便走出居室,悠闲地欣赏古城的春天,慢慢体会古城的文化,随看随写,随写随想,用文字记下家乡美好景色和悠久文化,刻进心里,融入血液。

还记得当初说的“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句话吗?每一个繁花似锦的春日都值得我们用心等待,期盼春风拂面、燕来花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定州古城的春天也如约而至,阳光明媚、花红柳绿,大自然的一切都格外明媚动人。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汽车的笛声、商贩的叫卖声又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响起。

迎接白衣战士凯旋(图源:定州论坛)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定州古城四月的天温婉得像个江南女子,人们漫步其中笑意盈盈,笑脸上饱含着战胜疫情的如释重负,话语里充满“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愉悦,人类永远是大自然的孩子,敬畏自然、爱护自然,是我们的责任。懂得这些,才能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值得纪念:白衣执甲逆风行,勇士百战踏春归。成千上万的白衣战士用辛勤汗水甚至生命换来了这个阳光明媚的春天。懂得这些,才能让我们心怀感恩:凡人善行、英雄壮举和无私奉献,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怀念。


崇文街后花园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漫步来到崇文街的后花园。茂盛的草木将原有的小路变得更加狭窄,一旁的竹林掩映着远处飞檐挑角的房屋。前方湖面如镜,倒映着白桥与小亭,湖里的鱼儿倚然不动,悠闲地沐浴着日光……让人不禁联想到了“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的诗句。

走在雕梁画柱、红灯高悬的长廊上,墙壁上描绘着刘禹锡、张寒辉、程颢等人物的肖像和他们的生平简介。“崇文街”顾名思义,崇尚文化,的确,有了浓郁的文化环境熏陶,人们便会在耳濡目染下受到教化。从古城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中,都不难感知到这里到处洋溢着的善良淳朴的民风和刻进骨子里的崇文重教。当初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1928年,35岁的晏阳初走在定县(今定州市)崎岖蜿蜒的乡村小路上,看着一张张渴望知识、面容憔悴的脸,他决定将自己的年华、精力及毕生所学奉献给这片土地。一座座坚实的学堂,一声声悉心的教导,让定县子民的精神不再贫瘠,灵魂不再干瘪。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定县人民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定州贡院

继续往东前行就来到了定州贡院(又名考棚),它是我国北方目前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社会选拔秀才和贡生的考场,清乾隆三年(公元173年),由定州州牧王大年筹建定州贡院,汇集辖区内文武考生应试,为考取秀才、贡生之所。道光十二年(公元1822年),州牧王仲槐劝捐于民,展拓场地、重修、增建,形成了规模宏大的考场,历经修缮保留至今。贡院是如今考生们祈福的最佳选地,每年夏天,都会有老师带领着一部分高三学子前往此地虔心祈愿,希望金榜题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些敢于拼搏、追逐梦想的莘莘学子是古城的一道光,耀眼明亮,若干年后的他们将回到家乡,报答养育了他们的父母、土地和父老乡亲,为古城增添新的光彩。

宋街

与贡院一街之隔的就是宋街,这里保存着宋朝时制瓷的风貌,是定瓷的发源地。定瓷胎质坚密细腻,釉色透明,柔润媲玉,器薄如纸,叩击如磬,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之说。定瓷主要以白瓷为主,兼烧包括茶壶、茶盏在内黑釉、酱釉、红釉、釉瓷等器皿。五大名窑中,唯定窑以装饰见长,其品类包括“盘、碗、瓶、樽、炉、枕、人物”等,刻花潇洒奔逸,印花考究典雅,辅以剔、堆、贴各得其趣,妙道自然。曾有语称:“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故宋街又名“定瓷大街”,是为重现昔日定瓷的鼎盛与辉煌而修建,人们在此经营定瓷的文化传播、研发、制作与销售,把古老的定瓷技艺发扬光大。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定瓷技术一脉相传,古城手艺人的初心不改,这份工匠精神始终鞭策着淳朴智慧的古城人民勤劳奋进,用双手开创美好未来。

开元寺大街上老槐树与它承载的愿望

紧邻宋街的开元寺大街上有一棵粗大茂盛的老槐树,作为中山古都的定州,北宋著名政治家韩琦曾在此任职,他忠君爱民,宽厚待人,胸襟博大,在任期间贡献诸多,深受百姓拥护爱戴。913年前,他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种下这株老槐树,现在,老槐树成为了定州百姓的许愿树,人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在此许愿,求得心想事成。古树经过风吹雨打数百年后仍然郁郁苍苍,韩琦的美好品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顽强向上的定州人民,指引着我们不断向前,成为古城人民心中一份共同的力量。


开元寺塔

视线越过老槐树,一个塔尖若隐若现,那是定州的地标建筑——开元寺塔。开元寺塔,又名料敌塔,因塔建于开元寺内,故通称“开元寺塔”。 塔全部为砖木结构,平面八角形,十一层,高84.2米,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砖木结构古塔之一。北宋咸平四年(1001年),宋真宗为了供奉开元寺僧令能从古印度取回的佛经、舍利而下诏建寺筑塔,北宋志和二年(1055年)建成,历时55年。因定州为辽、宋双方接近的军事要地,宋朝为了防御契丹,利用此塔瞭望敌情,故名“料敌塔”(或“瞭敌塔”)。卫国从军志不变,英姿飒爽做兵雄。如今开展征兵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已蔚然成风,旨在增强人们的国防观念、爱国主义热情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越来越多的定州青年子弟响应号召应征入伍,到军营中强身健体,勇敢地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更应该珍惜眼前的和平生活,努力提升自己,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崇文街

寻着市井繁华的地方走去,牌坊上“万商云集”四个大字赫然在目,这里就是八街九陌的崇文街。众多商铺已恢复正常营业,店门外随风摆动的幌子招揽着顾客。晴风吹柳絮,薪火起厨烟,有些小吃店门前甚至排起了长队。碰巧遇到曾经的同学小烨,她兴奋地说:“现在终于能出门了,特别怀念这儿烤茄子的味道,巨香,不信我带你去尝尝!”她熟门熟路地来到一家大摊位前,老板在热情地招呼客人,橘红的火焰热烈地烧制着肉串,油汁滴落,香味儿扑鼻而来,氤氲了整条街。不一会儿烤茄子来了,一口下去外焦里嫩,酱香四溢,唇齿留香……果然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古城里很多商贩不管多小本的生意都会认真对待,用心经营,以诚待人,才有了今天的繁盛,以及如今的“万商云集”。

夜晚人流如织的崇文街

慢慢的,夜幕落下,华灯初上,花坛里大朵大朵的鲜花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悠闲地走在街上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古城的小街小巷里人流如织,热热闹闹,人们或手牵手或挽着胳膊慢悠悠地走着,谈论着令人向往的生活,一并融入这美好的夜色中。

古城的春,还同往年一样美丽,但这个春天又显得极不寻常,需要我们重新思考的东西还有很多。古城人勤劳地工作、幸福地生活,教育着我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经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学到很多、感悟很多,更加体会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勇向前的民族精神,更加体会到了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天人合一、万物共生的生活理念。让我们一起守护古城的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