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京东·沿海 渤海湾畔 邂逅鲜香厚味

2020-04-26 16:01:2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东沿海一带的美食,以唐山菜为代表,还包括秦皇岛、沧州、廊坊等地的特色美味。

这些美食将地理特点、民间文化与地方特产等有机融合,有着浓郁的海洋风情和运河风情,尤以烹制鲜活水产见长,也兼容各种地方风味,再配以精美唐瓷,别具一格。其中代表,包括山海关浑锅、酱汁瓦块鱼、百花大虾、烹虾段、清蒸海蟹、京东板栗鸡、炒全蟹、焦溜饹馇、炸虾葫、唐山熏鸡、沧州冬菜等。

image.png

/山海关浑锅/

首批“不得不品的河北十大特色美食”之一

“山海关浑锅”作为传统技艺被列入秦皇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临门酒店   坐标: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关城西路26号

上关多尔浑锅   坐标: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古城东大街1号

在山海关,火锅的美味延续了百年。但一提到火锅,人们想起的往往不是涮菜、涮牛羊肉的味道,而是酸菜、白肉和海鲜混合的鲜味儿。在这里,传统意义上的火锅被彻底改变,还被赋予了另一个名字——“浑锅”,成为了山海关的味觉代表。

浑锅,也称荤锅,是一种“混搭风”的火锅,据说是清军入关时从关外带来的一种吃法。后来,人们发现这种混杂着酸菜、肉类的吃法十分味美,便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什锦火锅。

与其它火锅相比,山海关浑锅从用料到制法都有很大不同。其材料,选用的是优质的酸菜、焖子、丸子、五花肉、冻豆腐,以及各种来自渤海的新鲜海产品。所有食材层层码放进装有木炭的火锅中,再加入鸡汤,点燃木炭即成。

山海关浑锅最大的特色,当属一个“鲜”字。用传统工艺自然发酵而成的酸菜,以大棒骨和鸡汤吊成的汤底,再加上海虾、扇贝、八爪鱼、墨鱼仔、蟹肉、蛎黄、银鱼等海物释放的鲜味——“三鲜”合一,愈煮愈香。再蘸上虾油、腐乳、韭菜花、辣椒油等小料,趁热吃下,让人欲罢不能。

如今,浑锅不仅是山海关人每年的年夜饭“主菜”,被赋予团团圆圆的吉祥寓意,还成为了让外地人趋之若鹜的美食名片。

/饹馇/

鸿宴饭庄  坐标:唐山市建设南路增9号

饹馇,又称咯扎,是唐山名吃之一,在玉田、迁安、滦县、滦南、乐亭、遵化等地广泛流传,是百姓逢年过节、迎来送往的必备之物。在当地,流传着“不吃饹馇宴,不算到唐山”的说法。

饹馇,是指一种用豆面做的薄饼,切成块后可以熬菜、炒菜或炸着吃,很久以前由遵化马兰峪人始创。清代在此建东陵后,守陵人将这一特产送进皇宫,引出了“慈禧赐名”的趣味传说。

据说,慈禧太后吃饭有个习惯——上桌的菜,最多只夹两次就要撤下。有一次,御膳房端上了醋熘饹馇,她一看没有吃过,便询问菜名。太监赶忙回答:“还没起名字,请老佛爷赐名。” 慈禧边听边吃,两口过后,太监刚要撤下,谁知慈禧却没吃够,说了句“搁着吧”。太监却误以为这是太后赐的菜名,遂说:“老佛爷赐此菜名为‘饹馇’”。 从此,饹馇的叫法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其实,饹馇原本是当地百姓粗粮细做的产物。遵化盛产绿豆,人们便将其磨成豆瓣,经过泡水、去皮、打浆、去渣等步骤,做成浆状的面糊,再上锅摊成圆形薄片,一张清香诱人、韧性十足的饹馇便做成了。

现在,饹馇已经成为深受唐山人喜爱的美味:醋熘饹馇、焦熘饹馇、玻璃饹馇、炒饹馇、烩饹馇、炸饹馇,以饹馇为原料的菜品多达二十余种,摆在餐桌上,形状各异,色美味香,深得各地食客赞誉。

image.png

/香河肉饼/

哈家特色小吃   坐标:廊坊市香河市府前街盛达铂宫底商

香河肉饼又称京东肉饼,是廊坊香河的一种特色小吃。从外观上看,薄如纸的面皮被油浸成半透明状,透出内中诱人的馅料。趁热入口,外酥里嫩的咀嚼感,油而不腻的香醇味,自然激起味蕾的快感。

香河肉饼的前身,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突厥饼,据说是由当时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突厥族所创制,因为草原面食稀少,被视为高规格食品。后来,这种制饼的方法流传到了回族聚居地区,传承下来。

明朝初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时,许多回族人被迁到了北京东部的香河一带。其中,一家掌握着祖传制饼技术的哈姓人家便在香河开了一家饭店,取名“哈家店”。因香河靠近京城,人们的膳食口味要求较高,再加上内地香料齐全,哈家店便在原有制饼技艺的基础上进行长期改良,创造出风味独特的香河肉饼,深受大众喜爱。

这种饼之所以好吃,主要是面少肉多、皮薄馅厚,馅的比例必须大于面。后来,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香河肉饼的肉馅种类也慢慢增多。汉族人便多用猪肉做馅,并在馅料中加入韭菜等味浓的配菜。

据说,抗日名领张自忠驻防香河时,曾常去哈家店品尝;被誉为“金针”的针灸专家王乐亭回到香河老家时,为了吃肉饼,也要到哈家店小住。

历史悠久而与时俱进,香河肉饼现今已是享誉京津冀的特色美食,它的故事,也成为许多食客津津乐道的谈资。

/沧州火锅鸡/

0317火锅鸡   坐标:沧州市老同天十字路口南行100米路东

沧州阿尔卡迪亚国际酒店    坐标:沧州市运河区黄河西路33号

火锅鸡是一种北方火锅,起源于沧州青县。沧州人火爆实在的性格成就了这道美食,它将川菜中的红烧鸡和麻辣火锅相结合,其“麻辣”程度比重庆红油火锅有过之而无不及。

沧州火锅鸡的一大优点,是融合了涮锅和炖鸡的风味和吃法,且能“长涮不冷”。其口感以麻辣鲜香而著称,满嘴的麻香,能让食客在进食之初便胃口大开,越吃越想吃。因此,许多沧州人在宴请宾客时都会首选这道美食——对酒当歌、大快朵颐,不论吃多久都不用担心菜会凉。这其中,还蕴含着沧州人的洒脱豪爽的性格。

火锅鸡的原料,使用的是35—45天左右的白条鸡,以三黄鸡为佳,配以麻椒、辣椒、豆瓣酱、食盐、白糖、肉蔻、白芷、三艾等,原料经腌制、油炸、炖焖等工艺加工而成。配菜则包括豆腐、豆皮、油麦菜、红薯粉条、土豆、菠菜等。锅开肉熟,佐以蒜蓉、醋、香菜等配成的小料,就着不同的涮菜进食,各种复合型的口味便应运而生了。

火锅鸡因其简便的做法而在沧州民间广为流传,在沧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门庭若市的火锅鸡店,许多沧州人也能在家中做出一手地道风味。而这种独特美食的味道,也早已沁入了沧州人的肠胃和性格之中。

image.png

更多美食

/刘美烧鸡/

唐山的传统地方美食,是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历史逾百年。

刘美烧鸡做工精细、配料考究,肉烂而不脱骨、香而不腻、回味悠长。与一般烧鸡不同的是,除了味道鲜美,刘美烧鸡还开创了烧鸡制作整形的先河:把白条鸡的一只翅膀从鸡脖口处穿入,从鸡嘴穿出,使鸡头与鸡脖随鸡翅紧贴于鸡背侧面,另一鸡翅自然折伏,再将鸡爪蜷曲折入腹腔,这样煮熏出来的烧鸡紧凑饱满,好似一个丰满的裸鸡侧卧栖息,神形兼具。相传清朝时曾进贡给慈禧及众位亲王品尝,太后食之大悦,赐名“刘美烧鸡”。

/棋子烧饼/

唐山特色小吃,形状和大小如同象棋棋子一般,使用大油和香油合酥,包肉、糖、什锦、腊肠、火腿、果脯、蟹黄等多种馅心。色泽金黄,里外烤制酥透,肉馅鲜香,酥脆适口不腻,便于保存。

它起源于唐山丰润城关一家叫做裕盛轩的饭店。当时这里集结了南来北往的客商,这些人不免会就地筹备些干粮在路上充饥。裕盛轩的老板听从一位赴京赶考的学子的建议,把传统的缸炉烧饼做成象棋子般大小,里面加上豆沙馅,同时用鸡油和面来防止烧饼变干,配上芝麻的香气,外焦里嫩、酥软香甜,大受往来过客的喜爱。

/黄骅面花/

蒸制面花是沧州黄骅地区的传统节日习俗,其制作技艺以羊二庄镇最具代表性,其面花制作除用面花模子磕制外,还有极具地方特色的麦垛、刺猬、仓官(田鼠)等。成品创意独特且松软香甜,不走形、不裂缝、耐存放。

现在当地面花已不再局限于年节祭祀活动。结婚生子等大事,都要蒸制面花走亲访友相送。小小面花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秦皇烤鱼/

秦皇岛地方特色名菜,具有外酥里嫩、口味鲜香的特点。主料选用渤海湾新鲜气泡鱼,杀净后改刀,加入辣椒碎、孜然、二锅头等调配料调匀腌制;将竹签由鱼口部穿入至尾部,用红油炸制后烤制均匀即成。

这个菜还有一个传说。相传秦始皇为寻求长生不老之药,东巡至秦皇岛,亲临海边去等求仙的大臣,刚到海边就被一股浓浓的鱼香吸引住了,原来是渔民正在烤刚从海里捞上来的小鱼,渔民把烤好的鱼进献给始皇,始皇食后大加赞赏,特封此鱼为秦皇烤鱼,流传至今。

/河间驴肉火烧/

沧州河间在古代就是水草丰美之地,出产的驴肉也格外鲜美,河间出的驴肉火烧也自然成为河北火烧界的两个“扛把子”之一。

河间驴火是死面火烧,揉好面后,拉成长条,涂上油,再合上两折,放到平底锅里烙。等火烧基本熟透后,把它放到平底锅下的炉灶中,不多久,火烧外面就会有一层酥脆的外皮,咬到嘴里十分香脆。夹入肥瘦相间的驴肉,口感极佳,回味悠长。


探店:“宴遇”唐山 用舌尖参透一座城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