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首届结核病防治知识优秀宣传获奖作品:征文类

2020-04-21 09:3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学组一等奖:

结核病菌的大计划

作者  周泠萱( 保定市实验小学四年级)   指导教师   王晔敏    

大家好,我是结核病菌,我们家族有着非常古老历史,连古埃及金字塔的木乃伊和中国马王堆出土的老太太身上都有我们的足迹。曹雪芹笔下的林妹妹所得的“痨病”,其实就是我入侵肺部造成的。说到“痨病”,中国人应该都非常熟悉吧,远的不说,近现代大文豪鲁迅曾经在《药》中描写过治疗痨病的“神药”——“人血馒头”,读过的人都忘不掉吧。那你们知道,鲁迅也是死在了我们手中吗?不光是鲁迅,肖邦、契科夫、雪莱、林徽因等这些响当当的人物都死于我们之手。十九世纪我们曾在全世界掀起大浪,被人们称为白色瘟疫。其实,我们不光能感染肺部,还能感染人体各个器官呢……哎呀,不好意思,每次说起这些光辉历史我就控制不住我自己!我们是个多么强大的家族呀,我为我的家族而自豪!

可是,1945年链霉素的诞生,让我的家族受到了重创。家族势力快速缩小,虽然偶尔在某个地区有所作为,也很快被人类压制下去。这真是太让我伤心了。我无时无刻不在等待着一个机会,重现家族的荣光,我要做家族最伟大的那一个!

听说最近有个叫“冠状病毒”的家伙挺厉害,在中国引发了巨大疫情,还不声不响的扫荡了全世界。我决定去见见它,探讨一下我称霸世界的大计划。

没想到,这个骄傲的家伙竟然嫌弃我弱小,并不愿意跟我携手,不过它并不介意我跟着它。虽然这让我觉得很没面子,但是为了我的大计划,这点屈辱算什么。“大哥,我会让你见识我的实力的!”我恭敬的跟在它身后。

阿嚏!我们的寄主打了一个喷嚏,我连忙爬上一架唾液飞机,紧紧跟随大哥,朝另一个人的口鼻扑去——这可是入侵人体最方便的大门了。“诶呦!”前方的先头部队撞到了一面“墙”上,人仰马翻,经验丰富的大哥一声令下“是口罩!掉转方向!”可是附近的人都带了口罩,于是我们只好降落在扶手上,埋伏起来。

不一会就来了一个人,他虽然戴着口罩,却向我们伸出了手。“快上去!”大哥喊道。我们都来了到这个人的手上。“密切留意动向!等待时机,当他揉眼睛、抠鼻子或者吃东西时,立刻从皮肤黏膜钻进去,直奔肺部!”大哥吩咐道。

正在这时,迎面又来个人,他们应该是认识,远远的就开始打招呼。大哥命令:“兵分两路,等他们握手时,一小队原地待命,二小队去对面那个人手上。”看来大哥确实经验丰富。我暗暗想着。可就在大家做好了准备,斗志昂扬时,这两人停下了,相距两米左右站着说了几句话就分开了。大家有点失望。

不过很快我们就恢复了斗志,因为我们来到了他的家中,在门把手上留下了二小队,很快我们就能入侵他全家了。洋洋得意时,我发现他向水池走去。我有点隐隐不安,大哥也觉察到了什么,在他开水龙头的那瞬间,我们跳到了水龙头上。没有来得及跳上来的兄弟,被大量白色泡沫包裹着,顺水流走了。我有点着急,但看大哥沉着的样子,我也冷静下来:等着吧!找到时机我们还能回到他的手上!

这时,这人拿起一旁的喷水壶,向门口走去。随着一阵刺鼻的味道,门把手上传来了兄弟们的惨叫声。“不好!消毒液!”大哥的表情有点惊慌了。我还没能回过神来,那股刺鼻气味的水雾已经向我们袭来。我无处躲避,感觉浑身剧痛,我努力朝大哥看去,希望能从他那里得到帮助,却发现大哥已经口吐白沫,瘫倒在地了。

我绝望的倒下,只剩下一丝的神志:我的大计划,完蛋了!

当好预防“结核病”小小宣传员

作者  魏佳倍(高阳宏润小学五年级)     指导老师  闫小俊   

在班里担任卫生委员五年来,很多同学都习惯了我这个预防“结核病”小宣传员。五年来,我坚持“结核病”知识学习,坚持传播相关知识,让身边的同学对我又“敬”又“怕”。“敬”是因为我的预防知识在不断进步,“怕”是因为我的每一次“执法”。

“结核病”,人类的个“隐形杀手”随时都有可能侵入我们的身体,在经历多年的沉寂后,最近几年又重出“江湖”。作为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疾病它不受年龄、性别、种族、职业、地区的影响,肆虐横行。

起初,我是抱着完成卫生委员任务的心态,努力在主题班会上说着绕嘴的术语,尽可能把“卫生委员”的职责做到位:

“结核病的传染90%以上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结核病菌经飞沫传染,感染他人……”

被结核病菌感染后,多数人症状会非常明显,有发热,乏力,心烦意乱,食欲差等症状……”

“我们在刚出生的时候接种的卡介苗就是预防结核病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和身边的同学看到了结核病人的痛苦,也逐渐懂得了这些语言的含义。从那时起,我也认识到:一名合格的班级卫生委员,绝不是只管班级卫;宣传预防结核病知识,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于是,我的生活中又多了这样的镜头:

“李大海,你怎么又随地吐痰!”

“星期三值日组,你们今天把教室消毒通风了吗?”

“张雨涵,别总赖在教室,走,一起去锻炼……” 

就是在这种善意的提醒氛围里,我们渐渐成长着,身边的同学从“怕”我逐渐成为了同盟者。我们慢慢的懂得:“结核”听起来很可怕,但它却并不可怕。只要每个人都重视它、防范它,它中将会悄悄隐去,直至消亡。

抗疫防痨保健康

作者 常梦思(高阳宏利佳小学三年级)   指导教师  霍卫瑾

庚子鼠年不寻常,新型肺疫似苍狼。

结核病毒更凶狂,全民参与共预防。

发热咳嗽要注意,定期体检早治疗。

抗击病毒看中国,医疗经济大发展。

共抗疫,齐防痨,人人重视把病消!

传染病,咱不怕,抗击病毒有妙招。

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出行。

水果蔬菜不能少,鸡蛋牛奶也需要。

多喝水,多锻炼,休息好,身体壮。

传染病毒无处藏,我们身体真叫棒!

课余时间多学习,保健知识要牢记。

增强免疫打疫苗,远离病源不接触。

相信国家相信党,瘟神病魔必消亡。

上下一心做贡献,众志成城攻难艰。

共同打赢防疫战,健康中国人人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