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市第三十八中学>>

新华区教研室毕业班走进三十八中学线上课堂听课指导

2020-04-16 19:4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阻隔了师生返校的脚步,但是不能阻隔教与学的热情,更不能阻挡教研专家对在线教学的引领。4月8日—9日,新华区教研室对三十八中学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各学科进行听课指导。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此次教研活动,李劭辉副校长带领初高中教务处做好充分的准备,召开教研组长会,对在线教学教研提出具体要求。苏瑞杰副局长、宁铭武主任和数学、历史、政治、化学、地理、生物六学科教研员加入班级群。

初三数学拉开了听课教研的序幕,许会然老师讲课亮点突出:一上课鼓舞学生士气、展示了学习目标,限时训练、习题小结、及时点评、变式引导、中考链接、课堂达标,环节紧凑,师生互动强。运用“讲+练+讲”模式巩固复习效果。练习题的选择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在抓基础同时,注意优等生提高。

课后教研的时候,新华区教研员李会芳老师赞赏许老师讲课细致认真,能及时发现视频中出现的错误并点明纠正。李老师还肯定了利用互动面板进行师生互动的方法,建议可以连麦让学生讲,尺规作图部分可以开视频让学生演示,或者提前录好,如果时间紧张可以直接演示给学生看。

教研组长齐老师感谢李老师的指导和建议,每位老师都非常认可许老师的授课方式和内容,认为自己有很大收获。

党美秀老师以一首《少年中国说》歌曲开篇,激情四射,学生上课情绪很快被调动起来。孩子们在党老师温柔亲切的话语引领下,淌洋在美妙的修辞中,享受着语文课。同组老师一致认为从备课到讲课看出党老师的投入、细致、实在、透彻。

李劭辉副校长认为党老师能够克服在线教学抓不到学生的困难,一直带领学生读题、审题,互动密集,一直在反馈,一直让学生紧跟老师的思路走,紧紧抓住学生。在互动面板上写核心点、主干知识,也符合中考的组织概括的答题思路。党老师和学生的亲和力,让孩子有情感体验,起到了心理疏导的作用。

吕锦副校长认为歌曲导入,尤其是振奋人心的励志歌曲,对目前经历长时间线上教学的孩子们情感精神的导向非常有效。初三的关键复习时期,党老师能够紧抓中考考点,反复练习,有效指导。建议注意每节课的教学目标的制定。还要珍惜每秒的时间,研读课标,梳理总结中考内容,提升教学能力。

新华区教研室宁铭武主任极大的赞赏了线上教研的氛围,感到再疫情阻隔的环境下,能以这样的方式坦诚不公的教研很是欣慰。表扬党老师从课内到课外,显示了一名经验丰富、爱思考的资深教师的风范。直播自如自然、互动沟通顺畅、讲解细致,考虑线上教学特点,教学设计趣味性强,能吸引学生,效果非常好,堪称网红主播。

霍长宽老师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用改网名、写座右铭等方式进行自我激励。由于网络环境导致讲课显示卡顿,但是能看出来老师对本节课做了精心的准备。本组教师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李劭辉副校长建议提倡“讲+练+讲”模式,精讲,针对中考考点多练、限时训练,及时解决硬件问题。

新华区教研员赵津武老师肯定霍老师的教学设计很用心,适合学生特点。赵老师对如何上好复习课给出很好的指导意见,同时建议视频会议与直播相结合,提高师生互动的效果。

贾彦成老师《生物的遗传》高三复习课,讲练结合,贴近现实,试题选择突出重点具有代表性。试题讲解讲究方法,规范学生的答题步骤和答题语言。

杨丽冉老师上了一节《环节保护》的复习课,为学生推荐学习地理的公众号,寻找适合学生难度的题目。构建知识网络体系,链接高考引导学生思考解题思路,找落脚点、抓得分点。真题体验,学生参与度高,面板答题写要点,符合地理学科高考答题特点。引导学生关注时政热点与学科的联系。师生互动良好。

新华区教研员王春梅老师、崔静老师、李劭辉副校长、吕锦副校长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高度评价,对以后高考复习备考提出指导性意见。

石家庄市骨干教师张飒,一首《化合价》之歌,带领学生以愉悦的心情进入化学课堂,张老师教学设计精妙、知识呈现方式灵活、限时训练针对性强,增强了学生时间观念;题目拍照上传,回收信息快,发现问题及时引导,点赞鼓励符合学生心理,为班级荣誉积极互动抢答问题。

李劭辉副校长对张老师的课大加赞赏,师生关系和谐,张老师声音甜美,亲和力强,起承转合,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当之无愧的网红老师。

新华区教研员孔兴蕊老师不但肯定了这节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更是表扬了张老师的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职业态度,感谢她为石家庄市的中学生在线讲课,带去了一节节精彩的化学课。

张轻芝老师利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和孩子共同进行关于“道德”的政治复习课。张老师引导学生以政治学科思维关注并思考社会热点问题,思考与中考的联系。一直鼓励学生自己分析材料,挖掘知识点,做出答案,同学点评,感悟按要点得分的答题原则。

李劭辉副校长感觉张老师的上课方式,上课氛围好,能看到学生状态,互动更便捷,甚至学生出现抢答现象。师生关系和谐,让孩子们感觉上课不再是一个人对着冰冷的电脑屏幕,而是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上课学习。表扬张老师能够灵活采用新华区老师们的原创题,增强信心。

吕锦副校长认为张老师的教学设计直击中考,中考怎么考?怎么答?做的很好。关注热点融入课堂。这节课通过学生点评答案给分,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了,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老师的讲授知识,做的很好。

新华区教研员梁丹老师对张老师的课给予高度评价,是一节很有研究价值的示范课,法治和道德作为中考考点,张老师用中考题让学生会看和印证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做到小综合到大综合,抓住要点,完善系统,有规律可循。建议把近几年的考题设问归纳总结继续探索。梁丹老师还提出兄弟学校的好的做法可以借鉴,比如选择题可以用问卷星的方式,能及时反馈,更加充分利用了网络的有利之处。

政治组全体教师均表示这样的听课教研受益匪浅,对以后自己的教学更有指导意义。

在线教学教研活动结束了,但是无线指导一直继续,新华区教研室领导和老师不忘初心,牵挂一线教师,隔空教研指导,就如何提高在线教学的有效性等方面与老师们深入交流,真正实现了传经送宝,专业指导。

通过本次在线听课调研活动,借助教研室强有力的教研力量,站在更高的层次帮助学校在特殊时期,克服网络教学不足,提高在线教学效率,促进中高考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