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曲阳北岳庙 揭开“祀岳之庙”身世之谜

2020-04-02 10:37: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魏如翔

“祀岳”,是古代封建王朝极为重要的典礼,即通过祭祀五岳之神,以求风调雨顺。清顺治改祀之前的“北岳”是指位于河北境内的大茂山,曲阳的北岳庙由此而建。顺治之前,北岳庙是祭祀北岳的重要场所。然而,随着“北岳”改封山西浑源,曲阳的北岳庙也逐渐沉寂,当地人更多地称之为“窦王殿”。

北岳庙1982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内遗存的众多古建筑、壁画、石雕、碑刻都堪称艺术瑰宝。而围绕着这座“失落”的祀岳之庙,还有着更多鲜为人知的秘密。

image.png

名号之谜———大茂山也曾是“北岳”?

说起五岳,人们早已耳熟能详: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而提起北岳,人们则通常会联想起那座位于山西大同市浑源县,以悬空寺和步云路闻名于世的恒山。但在历史上,北岳恒山的名号曾长期归属于位于河北阜平、唐县、涞源三县交界处的大茂山。

大茂山古名恒山,也称神仙山、神尖山。《水经注》对大茂山有过精彩的描述:“岫嶂高深,霞峰隐日,水望澄明,渊无潜甲,行李所迳,鲜不徘徊忘返矣……”自汉代至清初,历代帝王均尊大茂山为北岳,祭祀地点即是位于曲阳县内的北岳庙。而从明代开始,因大茂山和北岳庙均位于国都以南,与京城方位不符,才引起了改祀北岳于山西浑源的提议。

祭祀之谜———北岳庙为何在河北?

明代朝廷内部对改祀北岳有着激烈的争论,主张和反对改祀的人分为两派,争执不下。至明万历年间,则出现了“两个北岳”的局面:把原属河北大茂山的“北岳”改封于山西浑源的玄武峰,但遥祀地点并未改变,依然在河北曲阳的北岳庙。史料记载,直到清代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才正式改祀北岳恒山于山西浑源。

位于曲阳县城内的北岳庙距大茂山约有70公里。之所以把祭祀地点定在县内而非山上,一是由于古代有“祭山不祭颠”之说,也与大茂山山道不通、不方便帝王祭祀有关。事实上,北岳庙是“下庙”,在大茂山脚下还有一个“上庙”。在清初北岳改祀之后,曲阳县内的北岳庙逐渐废弛,成为地方祭祀场地。

“城庙相融”之谜———为何说“一庙兴一城”?

曲阳自秦代置县,汉代称上曲阳县,后并入新市县。北魏宣武帝时恢复上曲阳县,同时在县城西南修建规模宏大的北岳庙,为曲阳城庙相融的格局埋下伏笔。

隋唐宋三代,皇帝与朝廷对祀岳极为重视,北岳庙增修不断,曲阳县城也因此不断发展。到明代,曲阳县城和北岳庙达到了繁荣的顶峰:当时的北岳庙长524米、宽321米,占地面积260亩,超过了曲阳县城总面积的一半。北岳庙的两个庙门更是直接作为曲阳的城门而存在——城庙融合的格局由此可见一斑。

这种城庙融为一体、城因庙而荣的状况,不仅在祀岳庙宇中独一无二,在全国也堪称绝无仅有,因而有“先有北岳庙,后有曲阳城”之说。

image.png

庙宇规格之谜———“高规格”高在哪儿?

北岳庙主要建筑布局呈“田”字形,由南向北依次有木牌坊遗址、朝岳门、御香亭、凌霄门、三山门、飞石殿遗址、德宁之殿等建筑,还有多处碑楼、碑亭散布其间。

位于中轴线北端的德宁之殿为北岳庙的主体建筑,是国内现存最大的元代木结构建筑,也是五岳祭祀中规格最高的古代祀岳建筑。大殿采用高规格的“重檐庑殿顶”,与故宫太和殿规格一致,以绿琉璃瓦作脊,青瓦砌顶。殿前的月台以汉白玉石栏、望柱相围,99只形态各异的石狮立于望柱之上,极为灵动。大殿通高约25米,进深六间,面宽九间,四周有回廊环绕,殿内供奉着北岳恒山之神。整座大殿敦厚雄浑,展示了元代建筑的典型风格。

壁画之谜———是“吴道子真迹”吗?

在德宁之殿内的墙壁上,还藏着一处神秘的艺术瑰宝——相传为唐代画家吴道子真迹的古壁画,《直隶定州志》《曲阳县志》和庙内碑刻中的记载,印证着这一传说。

吴道子是举世闻名为“画圣”,尤擅壁画。其画中人物的衣带如被风吹拂,飘逸潇洒,被称为“吴带当风”。

德宁之殿内的壁画面积达504平方米,北壁为《北岳恒山神出巡图》,画中岳神被随从左右簇拥,煞是庄严。东侧壁画《云行雨施》,呈现了众多天神行云施雨、普降甘霖的场景,画中长达6.4米的巨龙蜿蜒盘旋,极显气势,为全壁画的精华。西侧壁画《万国咸宁》则展示了天神们兴云布雨、为民造福之后返回时的情状,最高处的“飞天神”为其精华。

“飞天神”在当地俗称“曲阳鬼”,民间流传有“曲阳鬼,赵州水”的说法,就是指北岳庙中的“飞天神”与赵县柏林寺壁画上的水,相传都是由吴道子亲手绘制。

传说的吴道子真迹虽然存在疑问,但“吴带当风”的气韵,却实实在在地被北岳庙中的壁画展现在世人面前。

image.png

周边“趣处”

■曲阳定窑遗址博物馆 

定窑是中国北宋时期五大名窑之一,以生产优质白瓷著称于世,因曲阳曾属于定州管辖,故称定窑。在曲阳县涧磁村一带,至今仍有大量瓷片、窑具、炉渣、瓷土遗存。在当地的定窑遗址博物馆内,你可以走近这些遗迹,近距离观察定瓷的历史缩影。

■虎山风景区

位于曲阳县城北45公里处的太行山东麓,与古北岳恒山相连,主峰海拔1100多米,林草覆盖率近100%,被誉为“天然氧吧”。虎山曾是古人淘金的矿山,现有古金矿洞、老金厂、黄金文化博览馆、黄金冶炼体验馆等相关游览内容。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