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7个花海日历 承包河北的整个春天

2020-04-02 10:37: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辑/郭瑜  

■摄影/陈其保、阎洪图、张平勤、郭中兴、郭贤芳、李少华

一年春景莫错过,正是花开好时节。

城中,小区里的桃花开了,草坪显露出绿色嫩芽,城边的河中野鸭嬉戏……一切都是春天最美的样子。

郊外,大地沐浴春风,花海幽香盈谷。正定荣国府的玉兰开了,秦皇岛卢龙的李花白了,山桃花正与太行奇峰并肩,杏花在不远的四月要和雄峻的长城共舞。四月底,栗乡湖畔的山坡上,芝樱花开流淌成海……

疫情过后,不妨走出家门,带着这份畅游河北春天的花期指引,从拥抱身边的花海开始,重新认识河北的春天,赴一场花海的约会,越过高山,跨过低谷,遇见更好的我们。

image.png

邯郸地处河北最南端,是全省最先感受到暖意的地方。在邯郸磁县,溢泉湖畔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如今已是梅香满园。画廊通,小桥横,透窗楼榭山石映。300亩园区里,梅花与古典风格的建筑相呼应。在初春的暖阳照耀下,红梅与青梅点缀于牌楼石径之间,闲塘幽洞之旁,大有王冕笔下“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的意味。园内湖畔之处梅花愈盛,花态柳情,山容水意,别是一种趣味。

游走园内,仿佛在一幅江南主题的工笔画中穿梭:水墨园的回廊小巷是江南烟雨中才子会佳人的经典场景;透过扇门,看青竹与红梅对望;循着十字路悠然逛园,突起的屋檐、下垂的瓦当、错落的石板、曲折的连廊……目之所及,都有梅的身影。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梅花,因为有了亭台楼阁、山石湖水作背景而自有一番妙意,比之香雪如海的繁盛,另有一种清绝的况味,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交通指南

坐标: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县城西北方向3公里,溢泉湖东侧

自驾交通:石家庄出发→京港澳高速→315省道→京深线→友谊北大街→和谐大道→磁州窑文化创意园区

image.png

当城里的桃花一枝枝星星点点绽红的时候,九龙峡的山桃花已在一夜间肆意绽放。漫山遍野的粉与田间的青辉映成曼妙的山水风景画,一片片,一丛丛。看似不经意,却布满了山岭和沟壑。

这里野山桃花的面积之大全国罕见,花期在每年的3月下旬到5月初之间。无人刻意栽种,春天开了一山的花,秋天结出一树的果实,果实落地后成为种子,滚落到山坡或悬崖,就在那里落地生根。不论是石壁还是草丛,只要有一点点土壤,它们就能生根发芽,然后开枝散叶,继而野蛮生长,再去开花结果,年复一年,不知什么时候就铺满了一座座山。

九龙峡有罕见的幽谷奇峡,有沧桑的明长城遗迹,其主峰海拔1800米,高处有水源,四周林木葱茏。沟内野山桃漫山盛开,林间鸟雀欢叫,让游人顿有亲近自然之感。山坡上的野桃花最为热烈,盛开时节,花色连片,壮美非常。山桃的花色虽然柔美,但有山间的长城为伴,又透出一股雄浑的气势,蓝天之下,非常动人。

来这里赏花,景区内7.5公里的观花环线不要错过,行走这条线路,既可以登上支锅岭长城“冀道岭关”俯瞰群峡一览桃花海,又可徜徉花海之中,与数万亩桃花亲密接触。

>交通指南

坐标: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浆水镇九龙峡

公共交通:邢西汽车站乘直达九龙峡班车

自驾交通:石家庄出发→京港澳高速→邢衡高速→322省道→九龙峡

image.png

金山岭长城是长城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段之一,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每年四月,十万亩野山杏花开满长城内外,古老的长城搭配着星星点点的杏花枝丫,营造着属于春日的繁华与静谧,整个金山岭长城宛如世外桃源一般。

在金山岭长城赏杏花,最不容错过的是“塞外杏雨江南”的盛景。清明微微细雨,杏花点缀山间,薄雾笼罩之中,杏树如披上纱衣、曼妙起舞的仙子,与雄浑古朴的长城组成了一幅诗意画卷。

山坡上,野杏花与桃花、映山红、山丹丹,以及各种不知名的野花竞相开放,或雪白或粉红,弥漫着明朗鲜艳的色彩,几公里之外,都能闻到清新的花香味。

金山岭素来都是摄影者的天堂,每当春天,长城内外杏花烂漫,将蜿蜒的长城装点得分外妖娆,一年一度的杏花节更是金山岭长城的一场旅游盛事。杏花节上,不仅可以赏杏花,还可以参与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听当地人用一口“比北京话更接近普通话”的滦平话吟诗作对,也是相当过瘾。

>交通指南

坐标:承德市滦平县境内金山岭长城

公共交通:北京东直门外斜街“915、942快”院内(公交枢纽),金山岭长城景区旅游直通车。每天一班,不接受预订,发车时间为每天早上8:00,返程时间为下午4:00

高速:金山岭高速服务区→金山岭长城景区

自驾交通:北京出发→京承高速→大广高速→京密路→京沈线→金山岭长城

image.png

春天的赵县,是梨花的世界。每年4月,赵县25万亩梨花竞相绽放,梨园内漫天洁白,如飞雪蔽日,含烟带雨,宛如人间仙境。十公里花海飘香醉人。站上观花台,成方连片的梨树就像波涛汹涌的白色海洋。而走在林间的小道上时,你又会觉得,路旁的梨花树好似“银装素裹”。那时你便会明白,为什么诗人会用“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形容雪景。

赵县是雪花梨的集中产区,“赵州雪花梨”的名号享誉全国。至今,赵县已有2000多年的梨树栽培历史。

>交通指南

坐标:石家庄市赵县梨园

公共交通:石家庄市南焦客运站乘前往赵县班车→打车至景区

自驾交通:石家庄出发→308国道→赵县新南路→梨花观赏区

image.png

人间四月天,正定古城里的荣国府中,海棠、玉兰、紫荆、芍药、樱花等近百种花卉,正在竞相开放。其中,以西府海棠最为著名。西府海棠,因晋时生长于西府而得名,树态俏丽,既香且艳,被誉为“花中神仙”,是海棠中的上品。海棠,是《红楼梦》中的重要意象,也是曹雪芹寄情最多的花。小说第三十七回,探春发起“海棠诗社”,诗社成立后的首次活动便是以白海棠为题吟咏七言律诗。

海棠花开得最艳最展的时候,绚烂似锦,满院馨香。春风拂过,如沐海棠花雨,似见碎玉飘零。加上丁香、玉兰、樱花、牡丹、紫荆……20多种花卉争奇斗艳,将荣国府妆点得春意十足。

整个府邸完全是按照《红楼梦》中所描绘的“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来建造的,分中、东、西三路,各路均为五进四合院:中路为贾政公务院,采用了庄重的宫廷式彩绘,东、西两路为内宅院,采用了明快的苏式彩绘,室内落地花罩典雅气派,明清式家具精美华贵,二十三个场景,一百五十个人物;一千六百多件古玩、字画,再现了“钟鸣鼎食之家,诗书翰墨之族”的富丽堂皇。府内西侧怡园内四季花亭古香古色,小桥迂回山水齐备,宛如一座小巧别致的苏州园林。

>交通指南

坐标:石家庄市正定县兴荣路51号

公共交通:石家庄市区乘坐公交134路、164路到达正定县

自驾交通:石家庄出发→建设北大街→运河桥→正定县城

image.png

张家口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毗邻内蒙古,春天来得稍晚些。每年五一前后,当春风吹绿官厅湖畔,亦是湖旁的万亩海棠开得最艳的时候。此时的湖畔,云蒸霞蔚,画意天成,美不胜收,自有一种山水仙境之感。

怀来的八棱海棠十分有名,特别是小南辛堡镇,被誉为“八棱海棠之乡”。八棱海棠初开时似胭脂点点,瓣中裹着蛋黄色的花蕊,娇羞微露。待开成后则颜色渐浅,如粉霞白雪,媚妍动人。八棱海棠有一股独特的淡雅清香,嗅来好似茶香。

除了香气独特,八棱海棠在秋天结出的果实也与众不同——扁平形的果子,四周有明显的八道棱凸起,因此而得名。成熟的果实色泽鲜红,皮薄汁多,酸甜爽脆,被视为海棠果中之珍品。

>交通指南

坐标: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小南辛堡镇

自驾交通:北京出发→京藏高速东花园出口,西行6公里→海棠基地

image.png

迁西雨花谷,位于唐山迁西县栗乡湖东岸,由春雨、夏花、秋实、冬雪四个半岛组成。每个小岛上有大片人造沙滩和草坪,春以花海为特色,夏以山水露营为主打。

每年4月底至5月份,芝樱花盛开在三面环水的小岛上,如同草皮般紧紧覆盖着地表。花色漫漫,碧水连连,伸向远方,漫山粉黛成一色,伴一潭春水映蓝天。

芝樱花不是樱花,别名“丛生福禄考”,色泽与形态与樱花相近,盛开的效果如草丛一般匍匐在地上生长,日本就把这种花叫做“芝樱”。

雨花谷的芝樱花海面积达300多亩,且依山傍水,由若干半山半岛坡地组成,地势自然起伏,花海和坡地丰富而柔和的过渡,似梯田,亦似花抱山坡,一眼望去如同一块厚厚的花毯,铺在山野之间,色彩鲜艳烂漫,形成一片如梦似幻的童话世界。

>交通指南

坐标: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旧城乡北孙家峪村

自驾交通:北京出发→京哈高速→京哈高速迁西支线→西环路→北环路→雨花谷薰衣草庄园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