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心愿目的地05【达人篇/王阳】:响堂山石窟

2020-04-02 10:37: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达人档案

王阳《汽车自驾游》杂志编辑,拥有77万粉丝的微博旅游博主。

期待体验:探秘中国第五大石窟

我对石窟异常着迷。

早先在《汽车自驾游》杂志做过编辑,或许是职业惯性,我现在仍然喜欢驾驶吉普四处游历。我曾到访云冈、莫高窟、榆林窟、马蹄寺……这些在石壁上开凿出的洞窟幽暗深邃,出于喜爱石窟,总会激发我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中国石窟造像艺术遗存广泛,雕像、壁画背后的故事则更值得被人发现。敦煌莫高窟以壁画闻名,大同云冈突出古朴质感,洛阳龙门注重细腻的雕刻手法,天水麦积山的彩塑生动而鲜活,这是人们熟知的中国四大石窟。其实在河北邯郸,保存着中国第五大石窟——响堂山石窟,出于对“钻洞”的执着,我打算今年去一次。

响堂山尚存石窟30座,几乎窟窟精彩,心中不免期待这场探秘之旅。想去北响堂的大佛洞,观摩帝王象征与佛教文化创造出的释迦牟尼坐像;去刻经洞,里面是开创石壁上大规模镌刻佛经先河的《维摩诘经》;去南响堂山的华严洞,膜拜《大方广佛华严经》及遍布洞内大型浮雕;最后去到千佛洞,感悟1028尊佛像和飞天构成的天国世界。

image.pn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