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心愿目的地04【达人篇/仁泠】:正定古城

2020-04-02 10:37: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达人档案

仁泠   80后自由摄影师,公众号“唯巫主义”运营者。

期待体验:因为一个人,想看一座城。

我是一个“三国迷”,尤其喜欢罗贯中笔下威风凛凛的常山赵子龙,因此他的故里对于我来说,也有一种非凡而神秘的吸引力。查阅资料得知,他是我们今日所说的河北正定人。时至今日,我仍未得机缘踏足过那片土地,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说来也巧,去年夏天在一次旅拍活动上结识了一位地地道道的正定朋友。席间相邻,所谈甚欢,我便顺势求教,请他和我说说正定的好去处。在这位颇通历史与地理的“向导”精彩传神的“导览”下,我把正定好好神游了一番。隆兴寺、正定四塔、赵云庙……那些举世罕见的隋唐遗迹、遍布城中的珍贵文物,不禁让我心生向往。

我早年是学风景园林出身,对古建筑情有独钟。我知道,古建专家梁思成与林徽因夫妇曾多次到正定测绘古建筑,为保护文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因像他们这样的文物工作者不辞劳苦,我们这些后人才得以在今天有幸亲眼仰望那些珍贵遗产。我内心充满感激,这种情感也坚定了我踏上正定旅程的想法。因而,我把正定列为2020年的必游目的地之一,并在心里暗暗料定:他日相会,必是一场惊艳的洗礼。

image.png

最大看点传奇古寺——隆兴寺

正定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古城。城里光是隋唐遗迹就有许多。其中,始建于隋代的隆兴寺更是各类旅行攻略里的“强推”景点。这座古寺的前身,可追溯到东晋时的龙腾苑。隋开皇六年,苑内改建寺院,当时叫做“龙藏寺”,唐代改叫“龙兴寺”,直到清康熙年间,才定名“隆兴寺”。

历史上,与隆兴寺结缘的历史名人为数众多。

宋太祖赵匡胤在北方征战时,曾到正定城西的大悲寺礼佛,得知寺内原有的四丈九尺高铜铸大悲菩萨毁于战乱,又加上寺僧献上一块从菩萨像中偶得、刻有“遇显即毁,迢宋即兴”的牌子,让赵匡胤心中大喜,遂敕令在龙兴寺内重铸大悲菩萨金身,并建造大悲宝阁。工程持续四年,形成了一组气势浑宏的寺庙建筑群。可以说,隆兴寺始于隋,却兴于宋。

而那尊供奉于大悲宝阁内的铜铸大悲菩萨,堪称全寺的宝中之宝。这尊由赵匡胤敕令重铸的佛像,又称“千手千眼观音”,高19.2米,周身42臂,立在装饰有精美石刻的须弥石台上,是中国现存最完好、最高大的铜铸观音菩萨像。站在阁内仰望,可以感受到无与伦比的震撼。

与隆兴寺结缘的除了古代帝王,还有古建专家,梁思成夫妇曾多次测绘隆兴寺的古建筑,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绘本。清华大学的学生们回忆,梁先生曾头顶酷暑烈日,指着摩尼殿的斗拱说:“我这辛苦算得了什么,绘制祖先的神妙结构也算是一种幸福。绘制下来,保存下来,为后人,为保存国宝出一份力,也是作为现代中国人的一份荣耀啊!”

image.png

“三国迷”神往的赵云故里

“我乃常山赵子龙也!”相信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对这句热血台词再熟悉不过了。剧中每逢两军交战,赵云提刀催马来到阵前,开口第一句必是此话。那么,常山究竟是哪里呢?

原来,古代大将喜欢在阵前以“籍贯+姓名”的方式报上名字。赵云所说的常山,在汉高祖时叫真定,意为“真正安定”,汉文帝时改名常山。到了清雍正年间,变成了今天的名字——正定。赵子龙,其实就是我们今日所说的正定人。正定现有赵云庙可供游览,对“三国迷”们来说绝对是个惊喜。

古城内的更多看点

在正定城里,像隆兴寺这样值得一去的古迹景点还有很多,尤其是“四塔”与赵云庙。“四塔”是指凌霄塔、须弥塔、华塔、澄灵塔,均始建于隋唐时期,梁思成曾带学生们多次亲临“四塔”进行研究。

历史源远流长的正定,除了拥有让人震撼的古建筑外,还保留着许多弥足珍贵的民间文化。常山战鼓、正定高照,还有数不清的传统美食,它们连结着文明之树上的祖先与后辈,让“常山文化”历久弥新代代传承。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