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心愿目的地02【名人篇/程成】:塞罕坝

2020-04-02 10:37: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名人档案

程成  著名主持人

期待体验:风儿吹来,我要去遇见它的春暖花开。

2020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一定要去一趟塞罕坝。

这个愿望是去年10月埋下的。那是录河北广播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你要去哪儿》时,我们来到塞罕坝。这是我第一次来,之前都是通过新闻和图片、视频,了解到这里以前曾是环境恶劣的荒坡,被改造成了人工林场。说实话,那些视频和图片,远远比不上实景令人震撼之万一!

一下车我都愣了,没想到人造林能有这么大的规模,没想到靠人的双手能造出来这样的奇迹。面对着满眼看不到边的林海,我感觉心跳都加快了。

我们那档节目的形式是不预设目的地,随机选择遇到的行人问路,然后跟随着路人去他要去的地方。特别巧,我们拦住的人正好是个林二代,是塞罕坝瞭望塔一对夫妇的儿子,他带了饺子馅、肉、菜这些食材要往山上送,结果没想到突然下起大雪,上山的路被封了。根据经验,这路一封就是十天半个月,我们只好放弃了上山的打算,用手机和他的父母通了个视频电话。

也许是因为震撼加遗憾吧,当时我就下了决心,等春暖花开时一定要再去一趟,细细地看看塞罕坝,拜访那对瞭望塔上的守林人,和他们聊聊家常,再站在塔上远眺一下塞罕坝这个人间奇迹和这片绝世美景。

image.png

image.png

“美丽的高岭”

“塞罕坝”是个蒙汉合璧词汇,意思是“美丽的高岭”。塞罕坝位于河北最北端,内蒙古高原与河北北部山地在这里交接,平均海拔1500米。这里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东端起点,驱车在路上穿梭,冈峦起伏,森林与草原交融,不同层次的绿色前呼后拥铺展开去,如绿海波涛。

塞罕坝的森林景观面积达百万亩以上,包括原始林和次生林,主要由落叶松、樟子松、云杉、山杨、白桦、五角枫等树种组成。

昔日的皇家猎场

历史上,这里水草丰美、森林茂密、鸟兽繁多,辽金时期被称作“千里松林”。1681年,康熙皇帝在坝上设立了1万平方公里的皇家猎场木兰围场,这里就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后来,由于乱砍滥伐、连年火灾,曾经的千里松林一度退化成一片荒原。

感受塞罕坝精神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英雄的塞罕坝人一代代接力奋斗,硬是种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片人工林,让这里奇迹般恢复了往日风采。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称赞塞罕坝林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塞罕坝精神”由此名扬。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中心位置的塞罕坝展览馆里,你可以深入了解那些可歌可泣的历史。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