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心愿目的地01【名人篇/方琼】:城子峪长城

2020-04-02 10:37:0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名人档案

方琼  著名主持人  

期待体验:再临野长城,感受岁月、踏实和美好。

提到长城,大家可能直接会想到八达岭;说到河北界内,多半会提到金山岭;可今天,我想说说我心中的“城子峪”。按通俗的叫法,她应该会被定义为“野长城”,因为她基本上是由长城基石上一条蜿蜒崎岖的小路构成,这路上遍布着天然形成的石头子儿。最大的特点就是,难走!

2019年的深秋,因为节目录制,我去到了秦皇岛市海港区的城子峪长城。说实话,整个过程虽带着满腔真诚,但在开始行进的路上却充满着不得已。不得已承受着漫长的杂草石子路;不得已踏着硌脚的每一步;不得已虽是向上,但却一直低着头看路前行。你好像永远都看不到头儿,你会不断地问自己:什么时候结束?觉得这根本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那天的疲惫、烦躁、不安,随着到达第一个烽火台,开始慢慢烟消云散。那烽火台其实已经有很多的残缺不全,但细细端详,会有一种强烈的历史感忽然触碰心底。岁月、沧桑、磨砺、坚守,所有的感觉应运而生,你仿佛在跟历史对话,又或是历史向你迎面而来。我想,她不只是残缺的美,更是大自然天然的雕刻……

image.png

当你试着去体会历史,就会觉得脚下的路好像不那么难走了。于是你开始感受空气,感受周围景色的变化,一切变得好了起来。印象最深的还是走过了第二个烽火台,有一小块平地可以让你停下脚步,看看周围的景象。你在高处,头顶是蓝天白云,远方是满眼的红色、金色、绿色,每一棵树,每一片叶子,每一条延绵的山脉都像镶了金边似的闪闪发光!那壮观的一幕带给你的兴奋,想让你发自内心地大喊大笑!

城子峪,我看她是震撼,我想,她看我是微笑。

image.png

那时候你才深刻地理解一句话: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旅行带给我们的是治愈,我想这应该就是大自然的能量,让我们共同体味美好。

那天之后,无论是再看城市的霓虹还是绚烂的焰火,虽耀眼却远不及我站在城子峪上感受的五彩斑斓。因为那份治愈已经深深留在我的心底,她带给我的是不可替代的触动。

可以说,城子峪长城是2019年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份美好,让我觉得只要有时间,我会愿意重新去走那条蜿蜒崎岖的石子儿路,去感受岁月、踏实和美好。我也愿意把这里推荐给大家,如果有时间有机会,我们一起站在那段长城去大喊:城子峪,我来了!

image.png

蓟镇长城精华

城子峪长城,是明代蓟镇长城保存较完整的精华区段之一,修建于16世纪。当时,东北满洲女真部兴盛起来,明朝廷为巩固边防,调任戚继光为蓟镇总兵,并对蓟镇长城进行重新修整。明代中晚期,城子峪成为山海关以北的重要边塞之一,建有军火库、兵器修理行、监狱、草料场等各种设施。

偶遇长城“活地图”

在长城脚下的城子峪村,生活着一位有名的长城守护员——张鹤珊。他是明代长城守军后裔,也是中国长城学会的第一位农民会员,从1978年起开始守护村子附近的明长城,被誉为长城“活地图”。如果凑巧,你也许会在城子峪偶遇这位长城专家,听他亲口讲述那些鲜为人知的长城故事。

品长城美食:桲椤叶饼

相传,驻守长城的“戚家军”以喜食大米的南方人为主,但北方多面少米,便有人采摘长城沿线鲜嫩的桲椤叶制做成饼,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小吃——桲椤叶饼。此饼外皮略呈透明状,融合着桲椤叶散发的清香,饼馅则是剁碎的海鲜、蔬菜、肉等。在城子峪,你可以品尝一下这份“长城味道”。

来源: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