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专家观点-刘晔

2020-04-02 10:37: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文链接:河北文旅行业“不惧寒冬待春来”

image.png

对文旅行业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损失超过当年非典已是共识。疫情防控期间,众多旅游企业只能在等待中苦熬。“亡羊补牢”的本能,促使部分企业尝试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替代旅游产品,制定新的发展重点。利用互联网打造超级IP便是热点之一。例如同程旅游董事长吴同祥现身抖音平台直播,不仅推出在线同程商学院,而且邀请文旅等行业50位领军人物齐聚线上,连续18小时不间断直播打造自我IP。

何谓超级IP?我认为是具有长期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的跨媒介内容运营,具备可开发价值。超级IP可以依靠自身文化价值获取大量粉丝群体,创意改编跨界进入不同领域,然后生成IP衍生系列产品吸引粉丝消费。可以让无形资产通过商业化运营、产业化融合,转化为消费品,实现市场价值。打造超级IP,不仅仅可以回避一些突发公共危机事件带来的行业冲击,更是未来的商业趋势。

打造超级IP的过程有几个重点需要注意:

首先,要更加注重文化价值。一方面要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更要善于提炼其中蕴含的价值观和普世元素。深层次挖掘人性思想的作品方能引起最广泛受众的共鸣与思考,提升粉丝对文化IP的认同感;另一方面要善于依托互联网,打造创意平台,汇聚时代最优秀、最前沿的力量。

第二,以IP增值为核心,构建产业价值链,形成从创意设计、技术研发,到生产制作、市场营销、交付消费的增值循环。

第三,完善IP评价体系。改变对IP的评价限于流量、用户量的认知。超级IP是内容、粉丝和流量的共同体,与之对应,IP的价值评估体系同样应该由内容、流量和营销三大要素组成,核心是内容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世界观、价值观、内容形式、题材属性、口碑、情感反馈等等。

综上,可以在量化、比较数据的基础上,以用户参与度、口碑评价、开放度等建立IP主要评价指标,让内容的文化影响力在评价体系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疫情表面看重创了行业本身,但同时让深陷低层次竞争的从业者拔出来看清了发展方向。互联网的发展倒逼企业转型,超级IP是行业内的创新。把创新进行到底,才能获得客户、资本、市场的认可,让旅游企业走得更远。(编辑/睢泽昆)

(选编自《IP打造,旅游业应对疫情的自我救赎》,有删节。)


关注河北旅游杂志微信公众号

点击阅读原文:超级IP打造 旅游业应对疫情的自我救赎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