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专家观点-陈敬霞 /杜丽芬

2020-04-02 10:37: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文链接:河北文旅行业“不惧寒冬待春来”

image.png

文化、旅游及娱乐休闲服务行业,在这场全球蔓延的疫情中遭受重创,已是不争的事实;疫后,这些行业也必将成为“爆发式”消费的热区,河北省相关企业如何在疫后展开“止损自救”,并迅速积蓄动能,迎接挑战呢?

现状:“爆发式”消费已见端倪

波动性是市场的基本特征之一,有谷必有峰,谷越深,峰越高。目前人们的文化娱乐休闲需求被极大抑制,已接近“触底”面。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在整体经济层面上各有援手,“爆发式”消费已见端倪。

以旅游业为例,疫情期间,人们在家里开启“自主性”旅游,建设出“阳台峰”“餐厅大峡谷”等“著名景点”,消费需求信号强烈释放。可以预见,疫后,消费将以全面发力的态势启动供给侧。近郊文旅景区、休闲行业、影剧院、KTV歌厅、温泉、文化小镇和餐饮业等,将面临人满为患、接待能力不足、产品种类欠缺、游览秩序失衡等问题,相关行业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经验:充分利用流量、政策、资源转型

其实,已经有先知先觉者在疫情中找到曙光。我们看到,有的企业已开始借机转型、开辟新市场。以网络教学为例,“学而思”“钉钉”等一批品牌脱颖而出,虽然许多平台免费提供服务,但疫情积累的客户流量为后市企业效益的增长提供了保证。

还有一些政策利好可供企业顺风而行。河北省文旅厅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全省文旅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提出将采取减税降费、贴息贷款、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政府购买力度等措施,帮助文旅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也有一些企业正在梳理“家底”,对各种可用资源做出最优化配置。合理调配一线员工、调试设备设施、调集资金等各项生产要素,对即将到来的消费高峰做出准确评估。

建议:精研三门“必修课”

首先,整合资源、创造需求。爆发性消费不仅表现为补偿性消费,许多时候会演绎为冲动性消费。冲动性消费一般集中在过去较少消费过的高端优质服务项目上,中端热门消费会大幅增长,低端市场中的冷门产品出现爆款的可能性最大。因此,着手二次消费产品研发、新产品引进、投资与效益测算,是目前情形下文旅企业管理团队的第一要务。

其次,创新营销、重塑品牌。疫情期间,武汉的Wakanda咖啡厅坚持每天为一线医护人员送500杯免费咖啡——“武汉拿铁”,经央视报道后瞬时成为“网红”。此举不仅凝聚了武汉人的爱心和力量,也成为企业的金字招牌。

最后,服务至上、暖心经营。大疫之后,人们积累了各种各样的情绪,冲出家门时可能还没有想好去哪里,去做什么。对那些就是出来随意散心的消费者,要在与顾客产生“共鸣”的基础上推介性价比适宜的消费品。这类消费者往往追求的不是快感,而是一种“心理抚慰”。能够与消费者建立起家人般的关系,是最能引人“回眸”的“软实力”。(编辑/睢泽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专家观点-张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