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专家观点-张聪

2020-04-02 10:37: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文链接:河北文旅行业“不惧寒冬待春来”


image.png

张聪   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对河北旅游业而言,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但我们同样“危中有机”——通过认真思考、苦练内功,河北旅游可以经历一个“浴火重生”的“凤凰涅槃”,得到一次成体系的质量提升。经过疫情的洗礼和锤炼,河北能有更多新行动、新举措,取得新变化,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尤其是为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了更加安全有效的应对经验。这是我们所期望的。

国内游有望复苏,出入境旅游尚不明朗

从宏观上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旅游业都受到了严重冲击,整个产业链蒙受了巨大损失。就疫情对河北旅游的影响而言,可以分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大众的“补偿性”旅游消费需求将逐渐释放。因此,国内旅游市场有望迎来复苏,甚至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其中,近地周边游可能会率先启动。

另一方面,目前境外疫情蔓延呈现出严重态势,全球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很多国家已经出台关闭边境、限制外国人出入境的政策。对我国来说,外防输入的工作可能要成为近期重点并将延续一段时间,国内人们出境旅游和境外游客入境的条件都不具备。因此,现在还不好判断出入境旅游市场何时才能复苏。

“吃”与“自然”有望引领反弹

在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我认为餐饮业是预示旅游走势的一个“晴雨表”。疫情解除后,什么时候人们不畏惧“扎堆儿”吃饭了,也就意味着卸下了心理包袱——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指标。这个时候,旅游业也会开始复苏。

国内游的恢复,首先应该是从自然生态型的景区和目的地开始。疫情期间,人们长期封闭在家里,有着亲近自然、透气洗肺的强烈渴望,所以一些野外景区或生态环境较好的目的地会先“活”起来。另外,作为距离人们最近的生态自然空间,城市中的公园也会成为热门去处,杭州西湖恢复开放后的火热就是例证。

复苏期宣传,应把握好平衡与精准度

疫情之后,建议河北旅游在日常宣传的基础上,做到更加精准。常规的媒体宣传不要弱化,一是通过权威媒体发布相关旅游广告,提升影响力;二是在重要客源地投放广告,增强精准性。同时,配合各种新媒体营销方式。

另外,在疫后宣传中应当注意把握平衡,尽可能消除各方面的恐惧心理——让旅游客源地的人敢出去,让旅游目的地的人敢接待。比如,有的城市居民疫后很快就去乡下旅游了,但当地人对疫情的恐惧可能还未消除。所以,在复苏阶段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针对性宣传。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