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

​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多措并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2020-04-01 18:2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为了落实根据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结合实际情况,启动心理云辅导、阳光心理社团以及心理日签活动等一系列新举措。

心理云辅导:“我在云端守护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已两月余,学生无法返回校园正常上课,宅家时间长了,家长、孩子都容易出现焦躁、激惹情绪,亲子冲突时有发生。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专职心理老师董媛和叶瑞艳采取了集体授课与个别疏导相结合的心理疏导方式。考虑孩子们不喜欢在班群里表达自己,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开设了“我在云端守护你”心理云辅导,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给同学打开一个可以单独诉说自己心事的通道,更精准细微的帮助学生个体心理疏导。每天晚上针对不同学生进行点对点心理疏导。“董老师你好,最近半个月心情不好非常不好.....”每一封来自学生的邮件,都牵动着老师的心。每一深入心灵的交流都是悉心守护。

线上心理课,“我们相约屏幕”

“同学们,你们先找一个舒服的状态,或做,做躺,然后把手放到肚子上,慢慢地......”润物无声,叶瑞艳老师亲切的声音开启网络直播教学,学生们在自我放松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心理健康课对他们当前心理压力起到了有效释放。叶瑞艳老师还从“疫情中如何克服焦虑恐慌的不良情绪、如何把感恩家人融于日常生活中、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珍爱生命,远离伤害、网络和生活、如何直面挫折和如何面对压力”等7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每周一次,相约直播。疏散压力,播种快乐。

阳光心理社团,“有你,有我”

学校始终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疫情需要,学校迅速组建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同时成立了“阳光心理社团”。以各班心理委员为依托,紧扣心理健康活动主题,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切实帮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心理健康建设工作。“阳光心理社团”汇聚正能量,播撒青春的阳光,让年轻向阳光进发。

心理日签,不见不散

心理健康教育以心理日签海报画的形式,每天心灵的感悟、心理维护的常识、心理大咖的金句通过阳光心理社团成员传送给全校师生。这种轻松活泼的形式,在慢慢浸润中提升师生的心理素养。

每日一签,这看似简单的海报凝聚着老师们辛劳和汗水: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的老师们从2月份开始就参加了清华大学和幸福公益基金会组织的“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系列公益课几十场,整合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心理防疫2020”直播课20场,心理“战役”网络培训、每日一签教师志愿制作团队共同学习“武志红的心理学课”。他们用学习的脚步完成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老师们都是新手,一张海报,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从创意到配图,再到文字的字体、布局等等细节,少则一小时,多则好几个小时的时间。为了第二天一早能将海报发送出去,有的时候老师们交流制作到深夜。

魅力家长集训营,我们携手陪伴

学校魅力家长学堂第二期家长成长集训营通过钉钉群联播直播的方式,给学校千名家长做了培训。集训营以《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为主题,董媛老师的《疫情之下心理变化的编码程序》主题讲座;张君莉副主任的《以“学”抗疫 用“乐”坚守---居家防疫期的应对策略》;曾涛老师的《辨清行为窗口、提高沟通效能——居家防疫期的亲子交流指导》,为疫情期间的家长提供了新的教育方式,为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心理教育补上关键的一课。

新冠肺炎疫情下,学生们都面临心理压力与学习压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就像一束束阳光播撒在学生、老师、家长的心田。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们,用心灵播撒阳光、用智慧开启成长,守护青春陪伴成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