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公益课堂

2020-03-27 16:23:10 来源:沧州市文明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项目名称:国学公益课堂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00人

项目负责人:曹淑丽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七年近300期国学公益讲堂铺就国学志愿者力行之路

2013年,由中华文化志愿者自发组成的沧州力行志愿者之家向沧州文物管理局领导提出申请,在修建一新的沧州文庙开设国学公益讲堂,得到了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当时命名为“儒家讲坛”。2013年6月1日,国学公益课堂正式开课至今280余期,六年零七个月2370天。

国学公益讲堂面向沧州市民开放,每周六上午9:00-11:00准时上课,初期的学员主要是力行志愿者之家的志愿者成员,随着时间的推移,学员范围逐渐扩大到社会各个层面,文庙二进院的讲堂逐渐成为了沧州市民学习国学的一道风景。不管是男女老少,还是富贵贫贱,走进文庙的国学课堂,就是找到了一条回归到中华文化精神家园,建立文化自信的路。

国学公益讲堂的宗旨是:上接圣贤智慧,下接百姓生活。有研有修,重在力行。课堂内容以国学经典为教材,解读过《群书治要360》《古文观止》《大学》《诗经》《传习录》等经典,公益讲堂在注重国学经典的普及和传播的同时,更注重中华文化志愿者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一方面,加强国学经典的学习,提高志愿者国学文化修养,另一方面,注重政治学习,研读十九大文件,开设了解读十九大等课程,以提高政治素质。近七年来,逐渐涌现出一批有情怀,有学养,懂政治的文化志愿者,他们活跃在自己的领域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力行者。他们有的在大学里成立国学社,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国学;有的把国学文化引入自己的企业,建立自己企业文化,成为行业领军者;有的志愿者成为了单位里的国学宣讲员,以身作则,做好新时代的中国公民……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