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志愿咨询服务

2020-03-26 10:51:05 来源:石家庄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名称:石家庄市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志愿咨询服务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0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20人

项目负责人:苏燕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6月3日,我市被教育部办公厅等9部门联合命名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正式启动实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研究制定《石家庄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我市的心理健康教育志愿咨询服务队荣获河北省教育厅“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二、依托服务团队,有效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师专业团队提高志愿服务精神,在全市心理健康教育5A特色学校中,选拔优秀心理教师、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干部,从个体或家庭咨询、心理沙龙或心理讲座等三个方面成立“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志愿咨询服务队”。针对中小学教师、学生及其家庭开展心理咨询理论、技能培训与督导,选拔、培养骨干心理讲师与心理咨询师,完善“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志愿咨询服务队”阶梯式培养方案,将心理讲座、家庭成长沙龙、心理咨询与测量等专项志愿服务内容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接力计划的重要实践环节与过程。组织“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志愿咨询服务队”成员落实志愿服务内容,并将服务内容与效果纳入到对本人和所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考核内容,服务队向有心理服务需求的个人或单位提供专业服务,每年录制一个心理科普视频,面向中小学生或家长围绕一个主题,宣讲一个心理学概念、理论或技术。向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100小时的公益咨询或家长成长沙龙,受益人或单位根据受益学时与受益质量,向社会提供同等学时的志愿服务,并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下去。仅2019年1月到9月底,维护中心咨询量1066次;入校咨询6次,公益咨询237人,参与公益咨询的志愿者咨询师65人次,心理测量287人,志愿者专业督导活动174人次。

三、组织队伍逐渐壮大,社会效应明显。10年来,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咨询服务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队伍已形成结构合理、知识型、正规化、系统化、理论性强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伍。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反映良好,受益人员累计已有40000余人次。


来源:石家庄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