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志强路社区

2020-03-26 14:28:15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社区(站点)名称:沧州市新华区志强路社区

所属市县、街道(单位):沧州市新华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02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事迹介绍

“1包2联+”志愿服务零距离

沧州市新华区志强路社区成立于2018年8月,辖区总人口6800余人,2758户。社区根据辖区的行业特点、居民特长和爱好等组建了“红马扎”传习宣讲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团支部暖阳志愿服务队、企业应急志愿者小分队、红十字会博爱奉献志愿服务队等大大小小11支志愿者队伍,共有志愿者1020人。在新华区委、区政府、南大街街道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社区特色,创新思路,探索形成了“1包2联+”零距离志愿服务工作法(即社区工作人员每人分包固定小区;联系小区楼门院,联系小区困难群众;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每周一访、红马扎传习宣讲等活动全覆盖服务社区居民),满足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

激发党员居民服务热情,实现党群沟通零距离

推行社区党员包保责任制,“1包2联+”政务服务零距离工作法。社区支部党员驻小区任小区秘书,由守株待兔式被动提供服务转向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宣传政策、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工作岗位服务职能由社区办公室向小区延伸,发动带动小区党员联络员亮出身份,充分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以志愿服务队为抓手,扩大影响力,提升工作学习效率,由“点”及“面”延展。

线上线下全天服务,实现访民问民零距离

一方面建立了志强路志愿服务“掌上四合院”“指尖上的邻里情”等微信服务平台8个(每个小区一个),利用网络平台、手机终端,提供24小时的微小事件线上处理,重大事件信息紧急上报处理,减少跑路、减少时间,增加办事效率。同时,邻里微信群成了小区四合院,聊聊家常、信息共享,微信平台里每日都演奏着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和谐幸福之曲。

另一方面是在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做好政策宣传的解说员,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每周一访一敲门”行动,每周安排半天登门入户。打通“察民情、听民声、会民意、答民疑、解民惑、顺民心、办民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共驻共建系列工作,实现资源共享零距离

志强路社区与新华区公安分局、南大街卫生服务中心等政府部门结对共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自主引进河北松懋暖通工程有限公司、沧州博众保温材料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组成志愿服务结对单位,为辖区居民提供社会指导、医疗救助、卫生保健、网络宣传、求职就业等服务,自2018年活动开展以来,共建单位党员到社区报道,提供本单位的优良资源,开展特色服务,便民利民。期间,通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切实增强辖区单位“驻于社区,关心社区,服务社区”的观念,最大限度的实现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利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良好态势,不断提升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全面开展。辖区企业单位组建了应急志愿小分队(成员58人),他们是辖区的信息员、安全员,守护着辖区平安,企业单位实现安全管理自治、信息共享、安全隐患上报,同时建立“企业之家”微信群,进行政策学习、安全宣传、普法宣传等。

培育壮大志愿者队伍,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成立了志强路社区“红马扎”传习宣讲志愿服务队,10名传习宣讲队长分布在各个小区,成了小区里的“大喇叭”,两条长凳、几个小马扎就是他们的传习讲堂。在传习游园、小区里、楼栋间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服务事项、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传技能,他们用老百姓的话将传习讲堂落地出实效。同时,2019年以来,辖区志愿服务队伍以扶贫济困、服务群众、无私奉献为目标组织大小志愿服务50余次。

中秋佳节带领支部委员走访慰问了辖区困难家庭、低保家庭、失独家庭、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重阳节联合金思维幼儿园,孩子们用手工艺品、闲置玩具、绘本义卖,筹得义卖款600元,捐给了困难家庭;走访辖区老党员,为老党员提供“倾听者”“主题教育送学上门”等服务;在广场小游园设立服务老年人爱心厨房,组织开展包爱心、义务理发、按摩、公益演出活动;积极关注辖区两个散居孤儿,为其送去御寒的衣服和食物,联系民政局为这两个孩子办理了散居孤儿生活补贴,解决了孩子们生活上的燃眉之急;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组织开展清理辖区违规标语、“牛皮藓”、游园卫生、守护大运河志愿行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共创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主动加入到小区和谐邻里微信群,提供帮助与服务由被动变主动,坚决发扬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和谐”的志愿精神,热心公益事业,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赞誉。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