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精准扶贫

2020-03-26 10:51:56 来源:石家庄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名称:“一家人”精准扶贫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8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21

项目负责人:温德军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平山县王家湾村有村民145户,560口人,村里山多地少,村民除了种地之外,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在家里的都是些老年人和儿童;十里沟村则是平山县苏家庄乡一个行政村,南边不远就是革命圣地西柏坡。该村因地形而得名,十里沟村位于一条狭长的山沟里,从沟口到沟顶还分布着11个自然村,130户人家。130户村民居住分散,加上地少、灌溉不便、土地贫瘠、鸟和獾等动物的破坏,村民每年收的粮食都不够吃,大部分村民徘徊在温饱线上,以致十里沟成了苏家庄乡典型的贫困村。正是基于这样的现状,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温德军决定开展一场精准扶贫计划。

2008年3月,志愿者们为平山县乱石沟村栽下了116亩核桃树、花椒树,开启了这一扶贫计划。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为平山县王家湾、杨家湾、沙平、南沟、十里沟、乱石沟、大村、王平、东沟、赞皇县软枣会、石嘴头村等15个贫困村栽种果树共900多亩,35000多棵,还送了28000只柴鸡。为了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志愿者们帮扶贫村修建了蓄水池、又出资打了三口水井、帮助灌溉果树。为了农民不返贫还给他们购买了榨油机、炒干机、脱皮机、潜水泵等。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山坡上很快就出现了一道道由核桃树、花椒树、板栗树组成的亮丽风景线,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绿水青山。如今,昔日的果树不少都已经结果,柴鸡也开始稳定产蛋,不少乡亲们都拥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有的人家单卖核桃的收入就能超过万元。

11年来,参加该项目的志愿者人数超200人,总耗资100多万元,覆盖贫困人群2600多人。志愿者服务时间平均每月27个小时。“经济林十蛋鸡散养”帮扶模式是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结合当地实际建立起来的扶贫体系。11年的尝试探索经验非常成功。也让农民彻底了摆脱了贫困。


来源:石家庄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宏梅
下一篇: 天使护航计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