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街居民委员会

2020-03-26 14:41:51 来源:张家口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站点)名称 :北街居民委员会 

所属市县、街道(单位): 阳 原 县 西 城 镇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53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

事迹介绍

阳原县北街居民委员会所辖范围东至东沙河,西至新建路,北至大秦铁路,南至北关坡,面积5平方公里。辖区除汇嘉名苑和火车站家属楼两个居民小区外还有阳原县第二中学和北关中心小学两所学校,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农牧局、工信局、电力实业公司和火车站等单位。所辖居民2400多户,常住人口3500多人。几条街道商铺密集。几年来,北街居委会以志愿服务推动社区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一、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北街居民委员会大力弘扬“讲文明、树新风、作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领导亲自参与,助推了志愿工作的持续化、常态化开展。并立足实情,不断规范、提高,有针对性地创建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站点在北街居委会一楼。为社区志愿服务站配备电脑等办公设施,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管理办法》、《社区志愿服务站工作制度》、《社区志愿服务站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对有志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通过登记、审核、注册后发放志愿者证,根据不同的特长和爱好分别加入到不同的志愿服务团队。目前现有注册志愿者530名,志愿服务团队有党员志愿服务队、交通疏导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法律宣传志愿服务队、治安防范志愿服务队、文化教育志愿服务队、文明宣传志愿服务队、文艺表演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同时建立培训制度,对新加入的志愿者实行岗前培训,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学习,在服务站集中学习有关党的方针政策、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知识,不断提升志愿者的整体素质,每次活动都有记录。

二、创建文明城市。社区志愿服务站先后组织志愿者到门市、进家庭、上大街宣讲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示范引导群众使用文明用语;开展大型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走上街头清理小广告、清理死角杂物,清理街面的脏、乱、差。一方面整洁了环境,另一方面也是对居民创建文明清洁城市的教育宣传。同时走进各个小区发放文明行为规范资料,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了许多不文明行为,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

三、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井然有序,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已经发展到60名。社区每天都有志愿者活动,每天志愿者都在服务,从过去的帮扶贫困、治安管理、交通疏导到现在的文明宣传、文艺演出、健康卫生、儿童启蒙等领域,一步步更细致入微、贴近人心。社区志愿者通过定期为残疾人、五保户、孤寡老人做家务活动,营造了全社区关心、关爱残疾人、老年人的氛围;通过在社区开展义诊和健康卫生知识讲座活动,使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掌握自己的血糖、血压值等健康指数,并了解简单的生活知识、养生知识;通过组织志愿者在小区拣拾白色垃圾,纠正了一部分人的不良习惯;通过节假日组织“大手拉小手,共绘文明墙”活动,让文明交通、环境卫生、生态文明与和谐相处等理念扎根在孩子们的心里;通过联合北关中心小学音乐老师为孩子们举办钢琴培训,让社区的孩子们得到音乐的陶冶;通过带领孩子们对街道和绿化带进行卫生清理,培养孩子们热心公益的理念;以及歌咏比赛、亲子活动等各种形式的活动,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

 

  

  

 

 

来源:张家口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吕祖庙街社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