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正为打通疫情阻击战的最后一公里勇敢搏击

2020-03-20 10:3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世上没有人生而英勇,但总有人选择无畏。他们闻令而动、令出行随、迎难而上, 他们不是军人,却表现得象军人一样果敢无畏,这就是平凡如你我的疾控人。

王嘉、赵冰随中国疾控中心大部队整装待发

2020年2月17日,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力以赴决胜湖北的工作部署,中国疾控中心再派40余名精兵强将驰援湖北,驻扎各地市,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扫荡行动,全面消除疫情隐患,打通决胜疫战最后一公里。国家结控中心已派出6名骨干正在支持前方和后援,中心领导再次以大局为重,派王嘉、赵冰两位骨干奔驰前线。

此行意味着:决战之地、不胜不归。

国家结控中心赵雁林主任、办公室方群主任及同事欧喜超为王嘉、赵冰送行

此行,他们是直下湖北基层各社区,在这里布下天罗地网,掐灭疫情火苗、收复健康领地。基层是抗疫最重要、最艰苦、难度最大、危险性最高的硬骨头,不仅需要专业技术精湛、还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不畏艰险的勇气,这些,王嘉和赵冰不是不明白,但这两位结控中心的淡定帅哥,是具有情怀担当和能力并历练多年的实干家,他俩无丝毫犹豫、毅然选择无畏前行!因为接令太急,连仔细安排家里、和家人好好告别的时间都没有,匆匆提着行李出门到单位集合培训然后出征。他们负重带令、赴汤蹈火上前线,他们的至亲,一边是辗转难测的牵绊担忧、一边是义无反顾目送他们、一步步走向出征的方向。

王嘉、赵冰到达武汉

当晚到达武汉,他们立即分头和受援地区疾控机构对接,熟悉工作团队、了解工作模式、理清工作任务、做好工作分工,保证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王嘉分管的叫经开区,赵冰分管的叫东湖区,为把这两个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地将“四类”人员找出来,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这俩大老爷们干起了成天与各类数据较劲儿的行当,他们每天要完成调查走访、数据核实和整理辖区密切接触者的信息;要分析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后的数据并撰写报告;要对送检样本数据与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并把前期各个数据库不完整和有疏漏的地方进行核准与修正,为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的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做好技术支撑;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利用数据结果开展疫情研判,根据疫情变化为当地防控措施的调控与实施源源不断地提供证据支持。

他们工作的团队可真称得上是四面八方大组合,有流行病调查组、密切接触者调查组、实验室检测组、消杀组合后勤保障组、还有辖区各点的综合管理人员,大家的劲儿要往一起使、步调要往一块走。为充分发挥团队优势,齐心协力统一思想,王嘉和赵冰分别把各自所管区域的团队成员召集一起开展面对面有距离的培训,讲授现场工作流程、技术操作规范、交流工作心得、分享成功经验,转而携弹带粮投身战场,尽己所能。这是战时急需、也是智慧和友谊的凝集。带着激情和储备,他们现在战斗在武汉的大街小巷,当战斗胜利的那一天,他们付出的艰辛抗击会与同时收获的真情厚谊一同升华为人生的又一缕光芒。

在武汉各自分管的战区,王嘉和赵冰要经常深入到“敌人”的“心脏”去探究竟。这天,王嘉和同队成员全副武装进入发热门诊开展流调,这里出入的病人,大多都具传染性,有的甚至是传染性很强的重病人,退缩?或者敷衍了事?那样会抓不住真正的元凶,还会殃及更多无辜!疾控人深谙背后的道理,他们要做的,就是娴熟专业地穿好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从容进去,冷静调查,挥汗而出。

王嘉与团队成员在汉南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做现场流调

监狱系统环境密闭、人员聚集,是新冠肺炎发生风险较高的场所,赵冰和队员们把盯紧属地监管机构防控作为他们区域抗疫的一项要务,他们到辖区监狱调研督导时,仔细了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实地查看监所环境布局,监狱管理人员工作场所,监禁人员的居所和日常活动,查看监狱新冠防控日志,工作细致到不落下一个微小环节,当发现有疏漏和不足之处,当场明确提出,跟进完善,杜绝了监狱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赵冰与团队成员在东湖高新区某监狱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回望他们出征时,真的没有豪言壮语,却已然战成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万家灯火照常亮起、全靠逆行者们发光发热。王嘉和赵冰,代表的是所有冲锋在疫情一线的疾控人,他们默默付出、顽强坚守,把病毒挡在自己身后,把健康带向人民面前。尤为可贵的是,王嘉深受身边党员们在战疫中秉承初心、牢记使命、顽强作战、勇往直前精神的感召,他庄严地书写了饱含赤诚之心的火线入党申请书,郑重地递交给前线党组织。我们期待他们战之胜、凯旋归、梦成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