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交通运输学校>>

石家庄交通运输学校白云彦大夫抗疫事迹

2020-03-04 13:0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跟白云彦大夫的第一次印象深刻的接触大约是在二十年前,那时候我上班时间还不长,因为吃坏了东西,恶心难受,去找她看病,她给我针灸,我还记得我挽起裤腿,让她在腿上或者膝盖的位置扎针,因为自小就特别害怕打针,当时的我泪流满面,那个画面现在想起来有点难为情。为什么敢忍受着心理上的恐惧,让她给我扎针呢?白大夫的温柔和稳定让我安心,她有一种特别的气质,在安静中跟随着对方的情绪,而又不失自己的节奏,在不知不觉中我的紧张恐惧就慢慢降低了。这是我第一次被她这样治疗,其实更想说被她这样照顾。

随着交往的深入,白大夫身上温暖、善良、质朴的情意深深吸引着我,我无法用语言精准的概括她是什么样的,所以我尝试着把最近在疫情期间她做的一些事和我们的一些交流分享给大家,从中你一定能够感受她的魅力。

白云彦大夫义务参与石家庄防疫心理热线工作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以后,石家庄市教育局和石家庄市心理学会联合开通了防疫期间心理热线。当时马宏伟会长找到白大夫,说这个热线咨询师团队邀请她加入,她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在心理咨询方面胜任力不够,没有信心,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不太敢一口答应。及至马老师说这个团队会安排每天的专业督导,同时需要一名有医学背景的人,因为此次疫情是新冠病毒,白大夫是中医,曾教过医护专业的《微生物寄生虫》和《传染病》,对于病毒和传染病知识比较熟悉,听到这个需求,白大夫立即有了自信,觉得自己能胜任,就痛快地答应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人家刚好需要,我刚好有,就决定去了”,没有考虑更多的困难、利害得失等。在教育局和学会举办的第一次视频讲座中,白大夫就给大家做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讲座,给大家及时普及了科学应对病毒感染的方法,收到了很好地效果。

在开始热线值班以后,每天6小时在“心工坊”的电话旁值守,每天接完热线之后再做记录,然后整理出来准备督导,每天参与两场一个半小时的专业督导,每天要在督导完之后写出案例反思,同时为了提高自己的心理热线的服务水平,她还积极参加各种相关的培训和讲座学习。这样的一天注定是忙碌的、充实的;同时一定也是非常消耗,需要勇敢面对自己各种被激活的情绪情感的过程。当我跟她聊天的时候,她一句都没有提到自己的辛苦和付出,反而一再由衷的感叹“多亏有督导团队的支持,特别感谢督导老师们的付出,”“如果没有他们,自己是很难做好这个工作的。”在开始接热线的时候,有非常多的忐忑和紧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帮助到对方,尤其是当武汉那边的电话打进来的时候,那种在疫情最严重地区的人们传递过来的无助、无力、恐慌与害怕等,会直接把我们自己的无力与无能感激活,她和这个团队的咨询师们一同经历了这个艰难的、充满挑战的过程。她特别感激督导团队的老师们给予他们的专业上的指导、支持与鼓励,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稳定下来,也深切的体会到心理咨询不是靠学习理论就能行,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淬炼提高。在她的话语中,我感受到的是她在高难度的工作中,聚焦于自己的成长和收获,心底里充满对帮助到自己的人的感激。我深深的被打动。

当我问到她,这么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你的家人支持吗?她说“我大部分值班时间都安排在下午的时段,这样就基本不影响对婆婆和爱人的照顾,把家里该做的事情都做好,下午就可以放心的去工作。”她说“家安定了,心安定了,再去做事,就没有后顾之忧。”她还说“我也会很好地照顾好我自己,早晨会打打拳,有的时候吃点甜食,让自己处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把自己、把家照顾好,有余力、有能力了,而不是欠着账去帮别人,这样就可以投入的全身心的做事情,自己感觉挺幸福的,觉得是有价值的,有用的人,意义感让自己踏实和满意。”听了她的这番话,我看到了一个榜样,一个成熟的职业女性,在追寻自己生命意义的过程中,很好地做到了平衡,不用去张扬炫耀,也不用苦情获得别人的关注,只是平实的,却又真诚的把自己的日子安排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内心的丰富与充足。

在聊天的过程中,她时不时的触动我,后来我跟她商量,“我想写写你”,她一开始不同意,觉得自己什么也没有做,后来我跟她说了说我内心的这些触动,她同意了。她说“没想到平平凡凡也能让人感动,挺好。”她说“身边有你这样的朋友,很是荣幸,随便聊一聊,也能让自己获得一些新的发现和领悟”。你看,白大夫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总是敞开心扉,随时接纳和吸收新的东西;她总是把别人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不吝肯定和赞美;她总是在真诚与朴质中把美好的感觉传递给身边的人。

她像一只可以翱翔在云中的大雁,有自己的力量和高度,却总是饱有着如玉的温润质感。身边有你,是如此美好!(文/耿书兰)

人物简介:

白云彦:石家庄交通运输学校教师兼校医。中学高级教师,主治中医师。1992年毕业于河北中医学院,2012年河北大学教育硕士;2004年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担任学校医护专业和制药专业《内科学及护理》《传染病学》《微生物寄生虫学》《病理学》《医药基础知识》等课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