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河北各地文旅系统在行动

精准施策防控疫情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2020-03-02 17:44:4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各地文旅系统在行动  精准施策防控疫情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周密部署与统筹安排下,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并有序组织和引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石家庄

成立领导小组 多次研究部署

石家庄市文广旅局1月22日成立了由局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按照一级响应机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科学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局属各单位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抓好防控工作落实。疫情期间多次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全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对全面做好防控工作进行动员、研究和部署。

衡水

狠抓落实 杜绝疫情输入传播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衡水自1月24日起暂时关停了全市文化娱乐场所、景区、旅行社。元宵节前,衡水市文广旅局主要领导带队对市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截至2月10日,全市共关停A级景区14家,取消49场大型文化和演艺活动,关停101家娱乐场所、132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暂停199家旅行社(含分社、营业网点)经营团队旅游业务,取消7个出境团队、42个国内旅游团队,共涉及游客955人。

廊坊

展开地毯式排查 做好内部管理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廊坊市文广旅局领导班子成员包联责任分工,各班子成员及分管科室每日定时与包联县及下属单位沟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及局机关有关科室联合对本系统文旅企业、文化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切实切断传播途径,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同时,通过积极储备防疫物资,每天检测对在岗工作人员体温、对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公共场所每日消毒等形式做好内部防控工作。

邢台

及时提供咨询服务 受理旅游投诉

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邢台市旅游咨询电话打入量增长至平日的40倍。自1月22日起,当地实现旅游投诉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期间,邢台还紧急调整工作方案,简化投诉程序,利用电话、微信、互联网等手段进行相关宣传并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密切关注旅游投诉动态,保障游客利益,积极协调客社矛盾,将旅游投诉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2月8日,邢台市共接到因疫情导致的游客咨询169次,无一起转为投诉。12301共接到投诉3起,接处率实现100%。

邯郸

奉献爱心 担当尽责

邯郸市文广旅系统上下联动,深入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1月30日上午,邯郸市文广旅局主要领导深入邯郸宾馆督导落实防疫工作。鼓励坚守工作岗位的在岗人员忠诚履职尽责,加强自身防护,以自己的辛勤付出筑牢安全防线。疫情期间,邯郸市还积极组织文化旅游行业企业通过捐款捐物、慰问、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减免一定期限的景区门票等形式,奉献爱心,担当尽责。

秦皇岛

推出线上地图 满足游客需求

疫情期间,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推出线上“全域旅游地图”,用手绘艺术的方式展示了鸽子窝公园、联峰山公园等北戴河核心旅游景区,还可以用语音为游客导航北戴河老别墅、星级酒店、步行街等配套设施,讲解中国第一条旅游铁路专线、第一条旅游航空专线、北戴河老二十四景等历史文化景观,具备实用性和趣味性。地图还实现了中英俄三语种导览,满足国内外大多数游客足不出户游海滨的需求。

沧州

网上暂退保证金 贴心服务企业

为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沧州市文广旅局及时暂退了80%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涉及金额近千万元,通过网上办理,目前已受理41家旅行社申请。为降低旅行社运营成本,积极与保险单位沟通,减免疫情期间的旅行社责任险。利用网上办理平台精准高效为企业服务,对导游证三年换发工作实行网上不见面办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唐山

出台十条措施 支持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为有效消除疫情冲击影响,促进文旅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唐山市文广旅局在2020年文化、旅游专项经费中安排2600万元资金,并出台“加大重点项目扶持力度、支持景区升级改造、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持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文旅企业用好用足各级扶持政策、加大‘唐山周末’宣传营销、支持文旅企业创新产品、支持智慧化发展、开展在线培训”十条措施,支持全市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承德

及时发布防控宣传信息

承德市旅文广局制定了《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制、主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制和县区属地责任制,市局包联县市区,全面加强工作督导和疫情跟踪。防控办坚持每天向省市相关部门报送每日工作简报、防控工作专报,内容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同时,通过局官方网站和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官方信息;通过承德电视台及各县(市、区)广播、电视台播出各类防控宣传信息。

张家口

组织雪场有序复工开滑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举办地,张家口市崇礼区是国内高端雪场最集聚的区域。在严格制定管控措施后,2月27日,崇礼太舞滑雪小镇、万龙滑雪场和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在停业29天后重启雪季,实行有限复业开滑。

疫情防控期间,三家雪场将有限开放,并采取预约滑雪方式,提前预约的宾客在得到确认通知后方可到场。住店游客和崇礼外地户籍居住人员需待预约信息核准后,持本人身份证和回执信息等方可进入现场。

保定

实地推演重点环节 做好复工准备工作

2月26日,保定市文广旅局主要领导带队到直隶总督署博物馆和保定市图书馆等单位现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对恢复营业准备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实地推演。一方面,对景区售票、入口检查、消毒防护措施、客流量控制以及容易出现人群聚集的重点环节反复推敲,坚持问题导向、群策群力,现场解决疑问。同时,根据现场调研的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南进行补充完善,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定州、辛集

分片落实 责任到人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定州、辛集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部门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分片落实,责任到人。制定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信息登记与报告制度,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