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

2020-03-02 17:44:4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汇聚抗击疫情和推动发展强大合力

image.png

为落实好省政府《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聚焦疫情对文旅产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2月8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旅系统防控疫情促进产业发展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研究调度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并就做好下一步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各级文旅部门和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站位全局,履职尽责,在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疫情的影响,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严重冲击,部分企业为春节期间的活动提前投入了大量资金,入统的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文化旅游节庆演艺、文化娱乐休闲服务场所、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等八大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90%以上。目前,全省文旅系统正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省市一盘棋,上下同心,汇聚起抗击疫情、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要加强联络沟通,充分摸清企业迫切诉求。各级文旅部门要切实加强与企业密切联系,不失时机地了解企业需求诉求,认真研究设计企业调查问卷,尽快组织企业填报,为政策出台提供重要参考。要重点加强与发改、财政、商务等部门的协调联络,全面了解文旅企业生产经营恢复过程中资金压力及可能存在的问题、难点、痛点,厘清发展障碍。

会议强调,要做好统计分析,精准把握发展趋势。按照2月3日省文旅厅《关于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业数据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本次会议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台账,完善数据报送机制,及时准确地报送相关数据。要认真研究解决数据报送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分行业统计分析工作,客观真实反映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文化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损益情况和恢复发展情况,为下一步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要加强政策研究,尽快出台支持政策。各地各部门要深入研究分析疫情对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影响,高度重视消费市场复苏,找差距、补短板,提出应对措施。一方面通过研究制定短期刺激政策,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尽快调整、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迅速激发我省文旅市场活力。另一方面,通过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我省文旅产业发展形势,研究制定引导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减少和降低疫情对文旅产业发展的影响,抓住疫情恢复的黄金发展期,推动我省文旅产业做大做强,以“短期刺激、持续引导”的支持政策促进我省文旅产业平稳有序高质量运行。当前,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国文旅部门陆续出台一些政策措施,省文旅厅也正在充分摸清底数和把握下情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各市要着眼本地文旅产业受损程度,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力求做到针对性强、务实管用、企业欢迎,为文旅产业重振雄风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会议指出,要压实主体责任,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省文旅厅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推动文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和分工,各市也要迅速成立相应机构,统筹开展各项工作。各市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细化实化工作举措,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在强化要素保障、开展企业帮扶、加大政策支持、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