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仙女领头人”李玉环变身“思想辅导员”

2020-02-19 11:19:40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5日,大年初一,河北唐山丰南区大新庄镇家家户户贴上了对联、挂起了灯笼。李玉环的家也早早备齐了过年的物品,一家人准备好好享受一下这个假期。

然而,傍晚的一个电话通知,让家里的节日气氛骤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凶猛,所有工作人员初二准时到岗接受疫情防护任务。

疫情就是战场,战时更需担当。作为大新庄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柳林三村的包村干部,李玉环深知这个电话的重要性:初二一早,女儿还在熟睡,她就和同样要上抗疫一线的丈夫双双赶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分手时只互道了一声:“一定注意安全、一定做好防护!”

村委会里简短的晨会成为传达上级抗疫部署、分派任务的战时动员会。会后,李玉环拿着登记表格、体温计,戴上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立即入户核查。

柳林三村共有村民200户、800余人,李玉环负责核查的住户大多数是孤寡老人和低保户。

“过年好!身体咋样啊?有个新冠肺炎听说了吗?现在形势挺严峻的,咱就不能按照往常一样,串门走亲戚了。”核查要求“户不遗漏,人不见面”,因此,每到一户,李玉环就站在院门口,不厌其烦地向村民核查信息,宣传抗疫知识。疫情是个新情况,有的人家要反复跟他们说几遍才能弄明白并引起重视。

李玉环的家离柳林三村有30多公里的路,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早上8点到村开始工作,下午5点和村干部碰头汇总、录入数据、建立台账、向上级汇报。晚上回家后,还要在微信群和村干部讨论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回答群众提出的咨询问题。

1月31日,接到上级通知,大新庄镇开始封闭管理,包村干部到各村设立的检查点值班。唐山的冬天寒冷“冻人”,虽然村里为检查点配了简易彩钢房,安装了取暖设备,但是大多数时间需要户外值守,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脚,原地跑上几圈。

“咱检查可不能有疏忽,不能漏掉一个人。”这是李玉环这几天常挂在嘴边的话。

“孙书记,咱村令友家还没有报情况,请你去看看。”李玉环利用微信,建立了村检测小组排查群和村民微信群,要求村民每天10点前报告情况;没有报告的,她就委托村干部上门核查,做到精准到位。

通过排查,他们发现了一位与疑似病例同车人员,村里的气氛顿时有些紧张了。他们一方面安排这位村民隔离,一方面还要监测这位村民接触者的情况。

面对严峻形势,村干部感觉压力巨大,产生畏难情绪;还有个别村民思想落后,没把疫情当回事,不配合工作……关键时刻,李玉环一遍一遍地给他们打电话,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给村干部打气,跟村民唠家常……李玉环说:“这时,我就是他们的思想辅导员。”

春风化雨,李玉环的思想辅导工作还是挺有成效的,柳林三村的疫情防护有序进行着。

除了防控疫情工作,李玉环带领社保所“七仙女”团队,还要维持正常人社业务运转,通过业务远程办理,为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这段时间,她积极调动62名村级协办员这支“王牌军”的力量,耐心指导他们在线上处理业务工作。

李玉环告诉记者,当前最重要的是要解决返乡村民就业问题。这些日子,她一直在联系辖区内准备复工和已经复工的企业,为村民寻找工作岗位。

采访中,李玉环说的一句话让记者感受深刻:“作为包村干部,我要为全村800口人的健康负责;作为人社工作者,我身边是全镇5.6万父老乡亲,我要为他们的就业和社保负责。”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责任编辑:宋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