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市第三十八中学>>

38中学多存并举确保空中课堂有实效

2020-02-15 18: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教育主管部门做出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决定。对此,石家庄第三十八中学高度重视,学校领导多次开会研究,学校教学管理团队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延迟开学教学方案、线上课堂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等问题。

2月10日,线上课堂正式开课。从10日到14日刘莉校长、吕锦副校长、李劭辉副校长、梁金峰主任、刘志超主任、梁国刚副主任、崔俊荣副主任分年级进行巡课。巡课中,领导们发现老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精心备课,用心上课!

初三年级的第一节课,年级主任党美秀老师采用钉钉直播的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主题为“2020的春天,我们不一样”的班会直播,从起床、上课、群规等几个方面对全体初三学生提出在线上课的各项要求。一周以来,初三任课教师纷纷“触电”,他们借助教育平台,引入精品课程,随看、随停、随讲、随练。如王佩、张飒、许会然、冯云玲、侯月儒、梁丽珍,赵玉环等。初三体育教师为学生布置体育锻炼任务,学习和锻炼两不误。高三年级,九个学科老师先是采用微信、QQ组织学生学习。随着教学形势发展,高三教师开始尝试采用新的教学手段,杨立冉、闫同乱、崔晶淼、冉丽敏四位老师周三试用钉钉直播上课,讲解试题,突破重难点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学生的好评。周五全部高三教师使用钉钉进行线上教学答疑。

其他年级,两鬓斑白的老教师,精力充沛的中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各级骨干教师,正在日益成长的青年教师;忙碌的中层干部,他们纷纷当起主播,利用多种手段向学生传播知识,为学生解惑答疑。课前老师们布置预习学案,提醒学生上课要准备的学习资料、学习用具;上课时老师们课件准备充分,讲课清楚,生动有趣,关注学生感受,上课融入情感,鼓励学生非常时期踏实下来,认真学习,如刘晓丽老师;教学张弛有度,讲求学习效果,很多老师采用“讲——练——讲”的模式,这样既符合教育规律,提高学习效率,又保护了学生视力,减少学生注视屏幕的时间,如万金澎、闫军朋、彭薇、王佩、王燕、何华、刘志强、安伟、张莉等老师做得很好;课后初一语文,初二语文,初二数学,初三语文、数学、化学,高二数学、高三英语等学科教师创新作业形式,在钉钉的家校本上布置了作业;周一至周五,语文、外语教师每天给学生布置早读任务,十分辛苦!


老师们的线上课堂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教师课上讲得多、时间长,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少、教师答疑解惑时间短,线上开设的学习科目不能满足学生学习多元化的要求。为此,初高中教务处及时调整课表,增加书法选修、美术选修、音乐选修、眼保健操时间、体育活动时间等。针对初二信息技术中考越来越近,信息组做了充分的学生开课条件调研,应学生、家长要求在钉钉上开始每日一课,每课一练。同时,教务处在巡课中汲取教师们好的教学方法,形成线上课堂的授课模式——“讲+练+讲”,并对各环节的方式、时间提出具体要求。要求老师们在线课堂要能做到“短、新、精”,连续讲授的时间不宜过长,要精讲多练,注重学后管理,练习效果,作业量不要太大。

一周的线上课堂,38中学老师们身上规范严谨的教学风格,不断追求灵活高效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让线上课堂日益成熟。(通讯员刘志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