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

疫情之下 四十五中学心理老师给学生写暖心信

2020-02-13 16:3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转变心情

--一封来自心理老师的信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在蔓延,家长延期复工、学生延期开学,大多数人此刻可能正在经历着担心、害怕、难过和无助等消极的情绪。为化解同学们心理压力,缓解焦虑和恐慌情绪,增强信心,四十五中学心理老师安会娟为同学们写了一封《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转变心情》的信,为抗击疫情,守护心灵,一起加油!

亲爱的同学们: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疫情,让我可以以这样的方式与大家交流。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诸多的不便,有些人心态、情绪上也在变化,的确如此。下面关于疫期的心理自我保健,我想跟同学们聊聊我的一些看法。

1、在当前形势下产生害怕、担心、忧虑等情绪都很正常,大家都一样。这种害怕是咱们身心的保护系统起作用了,就像外敌入侵时要引起警戒。这种害怕可以帮我们加强自我防护。所以有些情绪波动纯属正常反应。但如果我们没有接触过传染源,一直隔离在家,就大可不必那么紧张了。因为我们的心理没有那么脆弱。

2、不建议大家过多关注疫情的相关信息。过多接触疫情信息,有可能没原因地担心自己被传染,我们的心理甚至还可能伪装出一些症状比如无生理原因的发热或腹泻。这是由于个体的受暗示性造成的,也就是自己把自己吓着了。所以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每天学校和自己制定的任务上,不用太过关注疫情信息。

3、活在当下。不要生活在别处。你此前大概想过很多次“不想开学就在家呆着多好啊”这样的想法吧,现在实现了!每天除了完成网络课程外,同学们仍然有很多时间可以做平时在学校做不了的事:和家人深切交流,吃顿温馨暖胃的家庭餐,静静地看自己喜欢的书或电影……

4、静下心来和自己交流一下,平时的生活中太多人、物、事的“打扰”,很多同学无法静下心来反观和梳理自己,现在的现实客观上排除了外界干扰,我们得以机会与自己深切的交流,进一步认识自己。

5、保持规律的作息,规律的生活不但会让我们产生适应安全感,也能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增强身体免疫力。

6、如果产生了紧张情绪,可以与家人、朋友倾诉,亲密友好的互助氛围,既能缓解紧张情绪又能增强心理免疫能力。

7、很多心理问题,我们可以自行化解、自我康复。若是不行,还可以求助专业心理人员。

在疫情还未结束的时期,拥有积极的心理品质是对抗心理危机的有效武器,希望同学们能够坦然、淡定、充实的过好每一天,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我们可以转变心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