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听河北|这座小村庄,让康熙皇帝12次驻跸,为何这么有魅力?

2020-02-11 12:59:04 来源:河北交通广播车友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全国上下奋力抗击疫情之时,为了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共克时艰、畅享美好,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河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联合策划推出《动听河北》栏目,每天下午14:30之后在《992乐行天下》节目中连线各地旅游人带您走进故事中的河北。

讲述人

廊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顾问武瑞征

廊坊永清县从隋代立县,至今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金朝之后,这里又成了京畿重地,京畿文化在这里影响深远。

再加上这里农业基础发达,交通优势便利,尤其是这里的休闲农庄,仅大型农庄就有12座,可以说是各有特色,其中一座还是康熙皇帝12次驻跸过的福地,它到底有什么魅力?如今的农庄有哪些适合都市人游玩的项目?本期带您走进“故事里的永清”。

先给大家做个比较,不知道各位读《红楼梦》的时候,有没有注意过这样一个情节。元春省亲之前啊,贾琏的乳母赵嬷嬷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如今还有现在江南的甄家,嗳哟哟,好势派!独他们家接驾四次”。赵嬷嬷说这句话的时候,充满了骄傲。其实这个甄家影射的就是作者曹雪芹他们曹家,康熙皇帝曾经在曹家住过4次。但他在永清一个小村子里,却住过12次,这个小村子叫南戈奕。

康熙皇帝为什么这么频繁地到一个小村子来驻跸呢?这个啊,得从永定河说起。

永定河过去浑浊易决,号称“三年一改道,十年九泛滥”,也被认为是整个直隶省最难治理的河流。康熙皇帝是一位非常杰出的帝王,他16岁的时候就立下了宏愿,说我一生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平藩,二是治河,三是漕运。关于治河,他就把离北京又近,又难治理的永定河作为了他的试验点儿。

因为永清,位于永定河治理的重点区域,所以康熙皇帝就频繁地到永清来勘察巡视。据康熙朝《清实录》记载,康熙皇帝一生当中,有明确记载的,曾经24次驻跸在永清,其中12次都是在南戈奕。

那为什么会集中在南戈奕呢?因为南戈奕处在永定河南岸的一处河湾上,是一处险工,是康熙皇帝需要重点考察的地方,当然这个村子历史上也是很繁华的,所以就经常驻跸在这儿。

经过康熙皇帝的治理,永定河基本稳定了下来,不但泛滥减少了,而且还发展起了水上运输,给两岸百姓带来了很多的好处。

原来这个永定河叫无定河,浑河。康熙三十七年,康熙皇帝对永定河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的筑堤改道,筑堤改道的末端,就在永清县,完成这项工程之后,康熙皇帝就把无定河改名为永定河,才有了现在的名字。南戈奕这个村,就是这段历史的一个标志。

永定河对永清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深远的,它影响着这个地区生产生活的方式,比如土质的改变。过去这个地方非常低洼,河湖密布,都是胶质土。因为永定河长期泛滥,它带来的泥沙就不断地淤积,把这里变成了现在的一马平川,也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沙壤土。

永定河造就的沙壤土,当地人给它取了一个非常浪漫的名字,叫“沙里藏金”。因为这种土富含矿物质,在太阳低下一照,就金光闪闪的。这种土,最适合种果树,因为果树的根系深,可以深入到胶质土层来吸收营养,胶质土的营养是丰富的。

表层又是沙壤土,透气性又好。所以这种土种出的水果是非常好吃的,皮薄、色艳,口感特别甜。永定河沿岸自古以来就种水果,永清也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

现如今,南戈奕的村南就有几百亩百年树龄的老梨树,村民依托这片梨园,打造了一座倡导原生态、慢生活的休闲庄园——天圆山庄,环境非常优美,也是2019年永清县首届文旅大会的主会场。永清像天圆山庄这样,200亩以上的大型农庄共有12座,并称为“永清农庄十二园”,每一园都各有特色。

关于天圆山庄最值得给大家推荐的有两样,一是梨花;二是温泉。

每年四月份,是天圆山庄百年梨园梨花盛开的时节,漫天飞雪,春光浩荡,特别美。每年,都要举行梨花节,现在也是咱们河北省比较有名的一个节庆活动了。

农庄对这些百年梨树,也进行了重新嫁接,有20多个品种,都非常好吃,而且还有黑色的梨子,估计很多人都没有吃过。

另外就是温泉。永清也是中国温泉之乡,天圆山庄也有温泉,而且这个温泉比较特殊,它的锰铁含量是比较高的。

虽然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抗击疫情,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等战胜疫情的时候,欢迎大家来到天圆山庄,来到永清,来看我们的百年梨花园、万亩桃花海,一起来痛痛快快地敞开怀抱、迎接春天!


来源:河北交通广播车友会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