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河北② 古镇中藏着儿时最浓的年味

2020-01-30 12:20:19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春节遇上病毒,

我们要和野生动物说不!

和人流密集的地方说不!

和走亲访友说不!

但是却要坚决的和自己说一声YES!

要知道

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最强有力的屏障

今天是河北旅游杂志陪伴你宅在家的第二天

我们继续“云”游河北

用心和眼睛一起去河北古镇中寻找年味吧

山海关

-长城脚下过大年-

山海关的年味,是大年三十儿必吃的海鲜浑锅。炭火烧旺,把河螃蟹、扇贝柱、皮皮虾肉、海带丝、酸菜丝、肉片儿、鸡肉丝儿、焖子、丸子逐层码放在紫铜火锅内,然后倒进鸡汤,加入炭火,摆放到桌子上。在炭火的慢煨下,浑锅的味道逐渐香浓。伴着满屋香气,再加上几盘海鲜水饺,这个年夜饭才对味儿。


正月十五,山海关的古城广场上“闹花灯”,踩高跷的,扭秧歌的,耍龙灯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晚上吃完元宵以后,全城举家出动游玩儿,边走边摸摸身边的树木石头,到城门口摸摸大门钉,希望它们将疾病带走,俗称“走百病”。


没出正月都是年,在山海关也不例外。作为春节尾声的“二月二”,在山海关人心里有着非凡地位。每逢这一天,老山海关人总会在天刚擦亮时就赶往老龙头,完成“游龙头、摸龙头、抬龙头”等一系列活动,然后再到海神庙拜一拜老龙王和天后娘娘。日出后,附近的渔民会抬上“三牲”“五谷”“鲜果”,在耆老的带领下,敲着锣打着鼓,到海神庙供奉龙王。耆老念完祈文后,渔民们陆续上香祈福,祈祷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出海平安。上香之后,耆老们就要开始“点龙睛”了,为舞龙道具点上生动的一笔,仿佛它缓缓地睁开眼睛,人们在从桌上慢慢地举起龙头龙身,在广场上舞动起来……


蔚县

-京西第一州的浓厚年味-

蔚县是冀西北的一个小城,位于张家口最南端。这里很多民间社火活动在全国独树一帜,打树花、拜灯山、民间灯会等,在各种视听盛宴里,“年味儿”被释放得淋漓尽致。

打树花是暖泉古镇的一项标志性民俗活动,延续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过去,富人们逢年过节燃放烟花,囊中羞涩的铁匠们从打铁时的四溅火花中得到灵感,发明了这项“百姓娱乐”。每至傍晚,艺人们先进行神圣的祭炉仪式,之后身披盛装上场,把1600多摄氏度的铁水抬到高大的堡墙前。五六个汉子头戴草帽,反穿羊皮袄,脚裹遮火布,手持柳木勺子盛起铁水,泼溅在堡墙之上。一滴滴铁水与堡墙碰撞,顿时炸裂溅射,如火一般的瀑布直泻开来,形成树冠状的火花。


另一座古村堡上苏庄里,藏着另一项有名的民俗活动——拜灯山。每年正月十四上午,村民便在灯山楼和三义庙之间的十字街口竖起灯杆,在堡门口到堡内的正街上挂起写有吉祥短语的排灯,张贴五颜六色的过街纸带。下午,点灯山的艺人们将数百个灯盏放在灯山楼内的层层木架上,摆出吉祥字形,再把泡浸麻油的灯捻儿逐一插入灯盏,最后注入麻油。夜幕降临,堡内大小庙宇开始掌灯上供,灯山楼内的艺人们手持蜡烛,将摆成图案的灯盏一一点燃。不多时,一幅喜庆的灯火字画便映入眼帘。拜灯山后,全村迎来一年一度的狂欢时刻——表演者和观众错杂在一起,尽情舞蹈,纵情嬉戏,共同沉浸在欢乐喜庆之中。


井陉

-太行山里的年货大集-

井陉,自古为晋冀通衢,素有“太行八陉之第五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之称,这个位于山区的千年古县,至今仍保持着古老的年俗文化,从腊月的赶年集,到正月的走亲戚,再到十五的闹元宵,一直持续到二月二龙抬头,整个春节才算过完。

一进入腊月,井陉古镇大集开始热闹起来,在这里用最传统、最实惠的方式赶一趟集,来置办年货。农历的逢二逢七是微水集,从大槐树到影院胡同,沿着金良河都是集市。逢三逢八城关集,城关就是现在的天长镇,大石桥到大南门摊位密集,北关口到东关街店铺林立。逢四逢九威州集,从寨湾到东街,自行车都不容易过去,除了本地人,许多周边县区的人也一早就聚集于此。逢五逢十小作集,说到小作,这里的面点小吃远近闻名,云头、面筋、套果、砍三刀,可以当干粮,也可以放在大锅菜里,有的还做供品用。


井陉自古有闹正月的习俗,在井陉街头巷尾会有民间花会。古威州一带的联庄会从初六段庄会开始拉开序幕,初七庄子头、初八西元村、十二东头村……各村轮流坐庄。每天,各村走会的人们都会汇集在一个村的中心广场或舞台,走街、开场、表演、祭拜、还礼等一系列程序繁而不乱,颇具仪式感。除了联庄会,各村有自己的庙会或花会,元宵节进入高峰,正月十七核桃园会就颇具代表性。这一天,全村人都会上街,身着节日盛装,同享佳节之乐。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